惜漠

写我所想,但通常懒得想。

【顾韩】 终极三班 31

章三十一:

 

韩家公子直播评讲的屏录在网络上红了一把,一开始网友们都在评论他那谁看谁震惊的容貌,到了后来,夸他声音好听、手好看、课讲得好的评论留言也越来越多。

韩家公子直播评讲第二份综合卷的时候,直播间的人数已经飞快突破了育林中学高二年段的人数,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。

满屏的弹幕看得人眼花缭乱,与试卷无关的评论越来越多,严重干扰了课堂秩序。

韩家公子索性不看直播间的留言,单独开了班群的聊天框,让大家有问题在班群里问。

第二份试卷评讲完,韩家公子直接关掉直播间。他从不刻意低调,也不刻意高调,对成名也没有多大兴趣,否则在大学期间也不会拒绝那些所谓的星探了。

大学的时候,水深曾问他:“万众瞩目的舞台难道不比三尺讲台更加有吸引力吗?”

他也只是平静地问答:“我不需要通过别人的追捧来肯定自己。”

开学的前一天傍晚,育林中学高二数学组的聊天群里消息不断。

韩家公子要和顾飞一起出去吃饭,可能没有办法七点前回到家,就在群里问同事们哪个有空的,给学生们直播讲一讲综合卷三。

一个文科班的数学老师说:“让水深去呗,讲累了还能换他老婆讲一讲语文作业。”

这个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。

另一个老师说:“直播讲一讲挺好的,省得开学了还得抢体育老师的课评讲作业。”

韩家公子抬眼看了看顾飞,又低下头打字:“这次直播完了还剩卷四和卷五,你们开学讲不讲?”

“直接发答案,有什么不理解的让学生自己来问。”

“发答案,挑那些易错的题讲。”

“讲啊,我们班女孩子多,有一些太内向了,根本不好意思来问问题。”

韩家公子眼眸转了一转,想了个主意,又看了顾飞一眼。

顾飞纳闷:“看我干什么,你不会开学第一天就想要我的课吧?”

“不,上课多累啊。”韩家公子摇头,“走走走,出去吃饭。”

顾飞太了解他了,总觉得他还藏着什么话没有说出来,不过眼看着饭点了,也就没多问,开着车到了一家新开业的餐厅。

二人通常都是在家吃饭,偶尔出来换换口味。最近韩家公子也学着做饭,顾飞非常欣慰,在韩家公子不小心打翻了酱油瓶,不小心把糖当成盐洒进锅里,不小心割破了自己的手指之后,毅然决定出来下馆子。

面对着餐厅满桌的精致菜肴,韩家公子感叹道:“你什么时候能做出这种水平的菜?”

顾飞淡定:“应该会比你早一点做到。”

“要不是你在厨房里碍手碍脚,今晚说不定就能吃上我做的菜了。”韩家公子说。

顾飞先是表示了遗憾,而后不满地问:“我怎么就碍手碍脚了?”

“借着指导的名义对我进行不正当的骚扰!”韩家公子不屑,“还瞎担心,关心则乱你知道吗?”

说来也奇怪,顾飞自幼舞枪弄棒,对兵器的区分只有顺手和不顺手,没有会或者不会。他耍惯了刀剑,对待利器就像对待花朵般亲切,然而在看到韩家公子那白皙修长的手握着菜刀的时候,心就不由自主地提了起来。

在韩家公子切菜的过程中,他目不转睛地盯着刀刃,像个老妈子一样念叨着“慢点切”“小心”。韩家公子被叨得烦了,注意力一不集中,就割了自己的手。

顾飞给韩家公子夹了一筷子菜,看着他裹着创口贴的指头,在心里做了深刻的自我检讨。然而他反省过后,严肃地说:“我要纠正你的说法。”

韩家公子:“什么?”

顾飞道:“我对你进行的所有‘骚扰’,都是正当的!”

韩家公子:“……”

二人吃完饭后便开车回家,顾飞停好车,在小区楼下看到几个大爷在打太极。他默默看了一会儿,忍不住想出言指点一二,就听到韩家公子说:“傻愣着干什么呢,我有事要让你做。”

“哦。”顾飞只好转过身,和他一同上楼。

回到家里,韩家公子从书房桌上找出一份数学卷子,并且打印了一份答案,招呼顾飞进来。

“干嘛呢?”顾飞不解。

韩家公子抽出一支红笔,拍了拍旁边的椅子:“坐,韩老师给你上课。”

顾飞一头雾水地坐下了,云里雾里地听韩家公子讲了几道题,灵光一闪,恍然大悟:“我靠,原来你打这主意呢!”

“闭嘴,注意听讲。你听得懂吗?”

“虽然我没正经上过学,但该学的我都学了好吗!”顾飞说。

因为要学功夫,顾飞没经历过九年义务教育,只请了家庭教师来单独授课。不过请来的都是名师,该学的东西他可一样都没落下。

虽然对高中数学的知识不是十分熟悉,然而和一个数学老师同住这么久,顾飞自认为还是有些了解的。

韩家公子讲完几题之后,顾飞逐渐就跟上了韩老师的思路,也接受了韩家公子布置给他的任务。

……

三月一日这天,育林中学终于开学了。

这一天是周日,高二三班的同学们准时报到,收完作业,韩家公子叫了几个男生去搬教材。

几个班委自觉地站出来分发课本,韩家公子倚着讲台看学生们忙活,同时说道:“课表贴在门边了,待会儿有带手机的同学拍个照发班群里。班规没变,奖惩制度依照上学期的来,假期结束了,大家都收收心,好好学习。”

他想了想,又说:“待会儿会把寒假作业的答案发下去,你们对一下。明天早上的数学课上新课,综合卷四比较简单,留十五分钟答疑。卷一卷二卷三都直播讲评过了,没看到的同学可以回家看看屏录。”

一个同学举手问道:“老师,卷五讲不讲?那个有几道题好难的。”

“讲。”韩家公子回忆了一下课表,“正好周一下午有一节体育课。”

学生们齐齐哀嚎:“不是吧?开学第一天就这样?”

“老师你这么狠,顾老师知道吗?”一个男生大喊。

韩家公子哼了一声,似笑非笑:“放心吧,本学期第一节体育课,我会让你们见到体育老师的。”

课本发完了,韩家公子让劳动委员安排好值日的同学,嘱咐道:“可以散了,住宿的老老实实回宿舍,走读的老老实实回家,明天不要迟到。”

“知道了,迟到的人扫地嘛。”大家都习惯了。

“老师再见。”

韩家公子点点头:“再见。”说着从教室出来,回了办公室。

第二天下午,体育课。

新学期的第一节体育课,照例是在班上上课。有的体育老师兴许会讲一些体育常识,有的直接就让大家自习了。

顾飞比较特殊。

上学期,他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剑法和拳法,想要引起大家对传统功夫的兴趣和热情。

这一学期,他本也是这样打算的,然而……

上课铃声打响,顾飞推开高二三班的门,在同学们惊喜的目光之下,站上了讲台。

高二三班的学生们原本以为将会看见班主任的面容,此刻看到顾飞,那目光热切得就像看到了亲人。

顾飞顿时有了压力,咳了一声,道:“上课!”

班长下意识:“起立!”

“坐。”顾飞摆摆手,从裤兜里掏出了一叠东西。

有人好奇地问道:“顾老师,你是怎么保住这节课的?”

这话说得……顾飞暗自抹了把辛酸泪,故作淡定:“好了,大家把数学的综合卷五拿出来。”

全班同学都非常茫然地看着他。

顾飞顶着压力,清了清嗓子,说道:“动作快一点,卷子都对好答案没有?”

作为一个体育老师,顾飞私底下和学生们没有太大的距离感,加上不少人在平行世界这款网游中都曾受过顾飞的照顾或者砍杀,这会儿就有人很大胆地问了。

“顾老师,公子有给你布置什么任务了?检查作业吗?”

顾飞双手撑着讲台桌,一本正经地说:“不,与其说是任务,不如说是你们班主任给我的考验。同学们,由于这节课你们老师要开班主任会议,所以由我来给你们评讲综合卷五。”

教室里开始躁动起来,学生们交头接耳窃窃私语,时不时用惊诧的目光看向讲台上的顾飞。

顾飞耳力好,还听到有个男生说:“卧槽,我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,段子成为现实了。”

顾飞一脸黑线,朗声道:“安静,再吵下楼跑圈!”等到大家陆陆续续平静下来,顾飞解释说,“这一次情况特殊,有些题我也是听你们班主任讲完才懂的,要是有什么讲不清楚的地方,大家尽管提问。”

体育老师评讲数学作业,不管是对顾飞还是对学生们而言,都是非常新奇的体验。因为有新鲜感,所以都没有人开小差。

顾飞看着教室里学生们亮闪闪的眼神,不禁怀疑让学生们集中注意力听课也是韩家公子的目的之一。

他将叠成一叠的试卷摊开,抚平,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,说道:“有哪些题目需要讲的?”

学生们早就对完了答案,大部分的错题都订正完并且能够理解了,只有小部分的题目,由于答案不详细,所以还存在疑惑。

综合卷五比较难一些,同学们的问题也比较多。

顾飞从讲台桌上拿了支笔,在大家说出来的题号前面依次打上勾,仔细一看,不由佩服起韩家公子来。

韩家公子私下给他讲题的时候,也指出过几道学生们对完答案还可能不理解的题目,竟然和真实情况一一对应上了。

有这么厉害的老师,怪不得高二三班的数学成绩排名一直很好。

顾飞感慨了一下,随后集中精神,开始了他体育老师生涯的第一堂数学课。

毕竟是韩家公子手把手指导过的,顾飞的思路十分清晰,评讲完几道题之后,也能逐渐掌控好节奏了。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不少,顾飞渐渐发现这些问题韩家公子都详尽地给他讲解过,下意识对这位年轻的数学老师肃然起敬。

宽敞明亮的教室里,少年少女们的面庞青春且十分朝气,文具碰撞、纸页翻动的声音像一支悦耳的歌曲。

顾飞看着学生们理解一道题后高兴的表情,不禁微笑起来。

他一直都知道韩家公子心里有一个隐蔽的、纯洁的、关于三尺讲台的情怀,在此之前,他仅仅对此表示尊重和支持。

——现在,他愿意虔诚地拥护这个情怀。

 


三班从15年断断续续更新到现在,终于十万字了…没半路夭折我也是很欣慰的。哈哈哈,求个文评啦~


评论(21)

热度(2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