惜漠

写我所想,但通常懒得想。

【顾韩】 终极三班 29

章二十九:

 

有些事,一旦有了第一次,接下来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……夜夜春宵到底还是让韩家公子有些吃不消,两日后,他气愤地一摔枕头,顾飞只好摸摸鼻子,老实地在地上打地铺了。

在顾宅住了几天,家人都待他很好,就连早先那几分当他是客的拘谨,似乎也被越来越浓的年味儿兑成了平淡的温情。

除夕这晚,吃过饭,发完红包之后,大人们都聚在大厅里看春晚,小孩子们在天井中玩细长的烟花棒。

韩家公子坐在顾飞旁边,一边听着大家唠家常,一边低着脑袋回复同事和朋友们发来的祝福短信。

消息列表里的祝福千篇一律,唯独水深发来一张照片,背景是他家,画面上路珂捧着一大碗水煮鱼,水深父母坐在餐桌边慈爱地笑。

韩家公子看了一眼,回道:这碗鱼挺重的吧?

过了一会儿,水深发了个翻白眼的表情包,回复:这不是重点!我爹妈让你赶紧过来拜年,说你小没良心一年到头也不问候他二老。

宅子外面有人放鞭炮,急促而热烈的鞭炮声让韩家公子晃了一下神。他看着眼前热闹温馨的场面,怔了一会儿,打开手机相机,随手拍了一张大厅的照片。

水深见他许久没回,又追来一条消息:你别是怂了吧?

韩家公子将照片发过去,附言:忘了告诉你,我在顾飞家。

顾飞剥了一个橘子,掰下一瓣塞他嘴里,凑过头去看他的手机屏幕。

水深正好回复:我还以为你又是一个人在老家,没想到小日子过得还挺滋润。

“你以前都是一个人过年的?”看到消息,顾飞十分诧异。

韩家公子不以为然地挑了挑眉。

顾飞一时半会儿不知道该说什么,最终什么也没说,又给他喂了一瓣橘子。

韩家公子慢条斯理地打字:代我祝路珂小姐新年好,祝叔叔阿姨新年好。

水深秒回:祝我呢?

韩家公子看在水深大过年还记挂着自己的份上没怼他,回道:新年好。

水深发了个笑脸:你也是,新年新气象。

“难得看你俩这么温情啊……还以为又要怼起来。”顾飞意外。

QQ上时不时有人圈他,韩家公子退出微信,点开企鹅,一眼看到消息列表最上面,三班班群提示“99+”,结果点进去一看,全是让他发红包的。

韩家公子发了个“好好学习,天天向上”的口令红包,学生们齐刷刷地排了一列队形,结束之后又纷纷道谢。

今年春节在公历上的日期较晚,还有十天左右就要开学了。韩家公子又叮嘱他们别忘记写寒假作业,得到保证之后宽心地收起手机。

大厅的电视机开着当背景音,姑伯叔婶们三三两两地聊着各自的话题,不远处小孩儿追逐嬉笑。

在满室喧杂声中,作息规律的顾飞揽着韩家公子的腰,默默坐在沙发一角打盹。

直到倒计时结束,宅子外面烟花齐齐绽放,巨大的轰鸣声之中,顾飞缓缓睁开眼,亲了亲韩家公子的侧脸,笑道:“新春快乐。”

年初二。

顾飞一大早就把韩家公子喊醒,帮助睡得迷糊的人换好衣服,催促:“快去刷牙洗脸吃早饭,等会儿赶不上飞机就麻烦了。”

“飞机?去哪儿?”韩家公子茫然了一瞬,立刻回过味来,“我家?”

顾飞点点头。他早有这个打算,发现实在太远自驾太累之后就及时抢了两张票,看韩家公子这反应,难道自己忘了告诉他?

“还真要去啊?”韩家公子向后一仰,又倒在了床上,看着顾飞坚定的表情,只好叹了口气,起身去洗漱了。

从这个城市飞到目的地只要两个半小时,但加上零零碎碎在路上消耗的时间,到了那边时已经是傍晚了。

两人在市区找了个旅馆歇了一夜,第二天一早又乘车回乡下老家。

“本来在市区有套房,后来常年在南方上学工作,就卖掉了。”韩家公子打了个呵欠,从市区坐车到乡下又要两个小时,他有些难忍汽车里的味道,将头埋在顾飞颈间,吸了口气。

顾飞揉揉他的脑袋:“你跟谁一起生活?”

“我爸去世后,爷爷就搬来市区照顾我,后来我去了外地的大学,他老人家又搬回乡下去了。”韩家公子说,“以前假期都会回来陪他,去年他也走了,索性就不回来了。”

“那你怎么会想到外地上学?”

“以前一直想感受一下我爸的母校是什么样子的。”韩家公子靠在顾飞肩上,微微仰起头看他,“也想搞明白,他那三尺讲台的情怀是哪里来的,能支撑着他在山区支教那么多年。”

顾飞问道:“那你搞明白了吗?”

韩家公子笑了笑:“快了吧。”

韩家公子偏过头,看着窗外飞速后退的景象,漠然的神色中携着几分怅惘。纵使家乡没有了可以牵挂的人,可看到沿途风景变换,依然尝到淡淡乡愁。

一年又一年,物在变,人也在变,生离死别一一体验。

“怎么了?”感受到韩家公子逐渐握紧他的手,顾飞出声问道。

“没事。哦,马上就要到了。”韩家公子说。

汽车到站,韩家公子站在路口,领着顾飞拐了几条小道,到了一片房子前面。

“这几年都不怎么热闹,很多人搬到市里去了。”韩家公子掏出钥匙,开了门。

许是有别的亲戚帮忙打扫过,屋内并不怎么脏。一进门就是厨房和饭厅,里屋是卧房,只是很久没有人住过,被褥什么都没有。

卧房的柜子上搁着两个相框,同样都嵌着放大的黑白证件照,只不过一张照得是老年人,另一张是中年人。

韩家公子掏出纸巾,细细地把相框上的灰尘擦干净,又放回原处。

“我要不要打声招呼?”顾飞说。

韩家公子翻了个白眼。

顾飞鞠了个躬:“爷爷,爸爸,咱还是等会儿上坟的时候再聊哈,有酒有肉才好说话。”

没停留多久,二人提着买来的祭品,踏上乡间小路。

两个墓挨着,立在小山坡上,冬天没花没草,看上去颇为荒凉。

韩家公子跪着将东西摆好,倒了杯酒,洒在黄土地上。

顾飞陪着他,点了香,又烧了纸钱。

“你怎么不说话?”顾飞问。

“说什么?”

顾飞说:“告诉二位,你过得很好,我对你很好,咱家人也对你很好,让爷爷和爸爸放心啊。”

韩家公子张了张嘴巴,半晌,觉得实在矫情,便睨了顾飞一眼,不吭声。

顾飞斟上酒,学着韩家公子的样子,洒在地上,叨了两句:“爷爷好,爸爸好,我叫顾飞,外地人士,现在呢是一个在高中教体育的,对,是小韩的同事。我人还可以,家底也还成,遵纪守法,没有不良嗜好,总之绝对不会亏待小韩,你们放心啊。”

韩家公子忍不住笑,骂了一句:“神经病。”

顾飞又补充道:“你们就安心地把他交给我吧,如果我背着他做了什么亏心事,你们尽可以来找我。”

“得了,越说越离谱。”韩家公子无奈,无语片刻,对着墓碑开口道,“其实也差不多,他很好,所以我很好,嗯,就这样吧。”说着,站起来,拍了拍膝盖上的土。

顾飞收拾了东西,笑呵呵地看他:“我很好,这可是你说的。”

韩家公子自顾自走在前面,不理会顾飞一个人傻乐。

和老家的亲戚实在没什么交情,韩家公子不愿多待,到了下午,便和顾飞一起又回了市区。

来都来了,就这么回去也不合适,顾飞盘腿坐在旅馆的床上,拿着手机百度周边的景点,打算玩两天再回去。

这里算是北方城市了,这两天下了雪,气温一直在零下。韩家公子窝在旅馆里不想出去,僵持半天,还是被顾飞拉出了门。

两人穿戴整齐,没去太远的地方,逛了逛附近的商圈。

年初,各大商场都在做活动,街道两旁的商店也装饰得喜气洋洋,很有年节的氛围。

韩家公子走了半天,坐在路边的长椅上,不愿动弹。顾飞站在他面前,鄙视了一下他的体力,伸手捏了捏他的脸:“找个地方吃饭去?”

“先歇一会儿。”韩家公子拍开顾飞的手。

路人来来往往,不远处有个女人高声训斥道:“你小心点,不要走那么快!”

顾飞顺着声音的方向转过头,下一刻,一个十岁左右的男孩子气鼓鼓地朝这边小跑而来,不小心与一个路人相撞,踉跄了几步,快要跌倒的时候,顾飞伸出手,抓着他的胳膊将他提起来。

女人见状,连忙跑过来,气愤地拍了男孩一下,斥道:“没头没脑!”又抓着男孩的手,要他向顾飞道谢。

“没事,顺手。”顾飞看了她一眼,不在意地摆摆手。

这个女人看上去不算年轻,但是很漂亮,眉眼间犹有风情。她笑着说了声谢谢,偏过头去看身边的孩子。

然而视线转移的中途,她蓦地一愣,目光直直停留在韩家公子身上,带着几分难言的歉疚。

韩家公子神情冷漠,如同空中飘着的轻薄白雪,半晌,他轻声朝她打招呼:“妈。”



评论(12)

热度(19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