惜漠

写我所想,但通常懒得想。

【顾韩】 军无戏言 07

 建军节,应个景

07.

 

飞机安全降落,韩家公子和顾飞站在一块儿,看着周围的人忙碌地走来走去,不由感叹一声:“也算是万幸了。你说之后他们会给你表彰吗?”

顾飞大手一挥,笑道:“这是我应该做的,为人民服务。”

韩家公子沉吟片刻:“虚伪。”

这次的劫机事件已经立案,顾飞二人还需要配合后续的调查。原本顾飞是乐意之极的,直到他接到一个电话。

电话那边的人小声地叫了声“教官”,顾飞挑了挑眉,疑惑道:“副营长?”

韩家公子好奇地看了他一眼。

副营长一听顾飞这么喊他就有些底气不足,他多多少少听说过一些顾飞被调来普通连队的原因,常常替教官感到憋屈。他回过神,连忙说正事:“教官,你赶紧回来吧,剑鬼老大被关禁闭啦!”

“禁闭?”顾飞一皱眉,低声追问,“犯什么错误了?”

“昨天几个瓜娃子偷跑出去玩,刚好军委上边有检查组下来突击检查,事先谁也不知道啊,就被逮着了。剑鬼老大是因为治下不严被牵连的。”

顾飞点点头:“那关吧,理由合理。”

副营长叹了口气:“其他士兵气不过啊,就打起来了,结果有一个受伤进了医院,事情就闹大了。”

“闹到检查组跟前了?”

“本来能掩住的,被三连连长给捅出来了。他不是跟剑鬼老大不对盘嘛,肯定是故意的!”

顾飞琢磨了一下:“那你给我打电话什么意思?让我给剑鬼报仇呢?”

韩家公子在旁边听了几耳朵,从三言两语中意会到了什么,说道:“检查组里有你认识的人吧?让你调和一下,大事化小小事化了。”

顾飞一脸严肃:“我只是个连长,首长,你这是让我走后门呢?”

“教官,别这样!”副营长讪笑了一下,“实事求是就行了,主要是三连长那孙子太他妈讨厌了,老在首长们前面煽风点火。”

“随便找个理由关他禁闭,让他和剑鬼做个伴。”顾飞随口道,“我这边也遇到点事儿,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。”

韩家公子插话:“赶紧做完询问笔录,回去看看。”

“好吧,我尽量在检查组走之前赶回去。”顾飞立刻改口,挂了电话,瞥了韩家公子一眼,“咳,你很担心剑鬼?”

韩家公子莫名地从这句话里砸吧出了一点点醋味,狐疑地看了看顾飞:“回去看看热闹,怎么了?”

“哦!”顾飞笑了笑,“好的,没怎么,我也想看看热闹。”

韩家公子眯着眼睛看他,顾飞突然有点心虚,摆了摆手:“我去跟他们交涉一下,争取早点离开。”

韩家公子翻了个白眼。

其实比起能按规章制度解决的矛盾,他还是更好奇那个三连长跟剑鬼什么仇什么怨。

不知道顾飞是怎么唬住现场指挥员的,他俩很顺利地做完询问笔录,留下一个真实有效的联系方式之后,提早就离开了。

回途的汽车上,韩家公子沉默着思考能利用这次见义勇为换来什么实质性的好处,可别只是一面锦旗,物质奖励也没什么用。他瞥了眼顾飞,估摸着借这次事情的突出贡献,跟领导谈一谈提前调回原部队的可能性。

“对了,你怎么跟公安说的?”韩家公子问,“这么大的事件,就让你提早走了?”

顾飞不以为意地说:“给他们看了军官证,说我俩任务在身,急着归队。”

“信了?”

“信了,那个现场指挥员转业以前是我爸手底下的。”

韩家公子“哦”了一声,打了个呵欠,在飞机上提心吊胆了那么一小会儿,这会儿缓过劲来,倒有些困倦。

顾飞看了韩家公子一眼,突然想起一件事,欲言又止。

说出来怕是要挨打。

他试探道:“过两天野营拉练。”

韩家公子平静地应道:“嗯。”

“我看你体能好像不太行啊,哈哈。”

“嗯,所以?”

顾飞闭上了嘴巴,没敢说他把韩家公子加塞进了拉练的队伍中。韩家公子这人除了平时必要的训练之外,甚少见他额外做过什么锻炼,怎么看都是个懒的。要是知道自己莫名其妙被参加了一百多公里的野营拉练,真不敢想象他会做出什么事情。

汽车行驶了两个多小时,两人看到熟悉的大门,门口连个“欢迎各位领导莅临指导”的横幅都没有,只有站岗的士兵挺拔的身姿。

“看起来这次突击检查的保密工作做得不错啊。”顾飞感慨了一句,两人一路进去,远远地就能听到队列方正齐声高喊的口号。

两人一同往宿舍走,打算先回去将行礼放下,到了要分开的岔口,韩家公子问道:“你待会儿要去见上级?”

顾飞点点头:“得先搞清楚现在什么情况。”

“行。”韩家公子淡淡道,“时间不早了,记得吃晚饭。”

顾飞的脚步顿了一下,有点意外,还有点受宠若惊,连忙问:“要一起吃晚饭吗?”

韩家公子挥了挥手,提着背包上楼。

走上楼梯口,迎面一个穿着白大褂的男人愁眉苦脸的下楼,看见韩家公子回来,眼睛一亮,欣喜地说:“你销假啦?”

“不替班。”韩家公子冷漠地回答。

他住的是单间,隔壁住的也是个军医,姓刘。

刘同志家在驻地,周末可以回家休息,原本都跟对象约好了,偏偏撞上突击检查,硬是被领导留了下来。

韩家公子掏钥匙进屋,刘同志撑着他的房门,恳求道:“换班!改天我替你!”

“啧。”韩家公子不耐烦。

“你就替我一晚上,我给你替一天啊!”刘同志真切地说。

看在刘同志为人还算诚信的份上,韩家公子点点头,准了。

他将背包里的衣物掏出来整理好,看着多出来的一件羽绒服,沉默片刻,挂进了柜子里。

洗完澡,顺便把衣服也洗了,再抬头时,天已经黑透了。

韩家公子将衬衫的扣子全部扣上,看了一眼披在椅子上的松枝绿外套,最终还是只拿了白大褂,一边走一边披上。

一路走过操场,感受着晚风的凉意,听着士兵们“一二一”的口号声,韩家公子后知后觉地想起来,自己还没有吃晚餐。

前方不远处,顾飞和几个军官在说着什么,顾飞眼尖,看见月色下的一抹白,还偷偷地朝韩家公子笑了笑。

韩家公子假装没看见,绕开了他们。

到了卫生所之后才知道,因为检查的关系,今晚他还得装模作样地给部队里的卫生员做做培训。

韩家公子叹了口气,所幸卫生员们很识趣,求知欲强,这才让他有了几分成就感。

“只要会治发烧感冒拉肚子就行,大病让他们往军医院去。”韩家公子上学时成绩优秀,如今蜗居在这个地方,尽管只是暂时性的工作调动,还是让他生出了一丝不得志的感觉。

他还想顺着这个思路往下讲,视线环视一圈,愣了一瞬,话锋毫无预警地转了:“部队卫生所医疗服务模式的特殊性,必然会出现一些弊端,我们应该针对实际情况,积极探索。同志们,在调整医疗服务模式的同时,我们还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……”

卫生员们一脸茫然地看着韩家公子侃侃而谈,过了一会儿,终于有人透过半掩着的窗帘,看到了一众站在窗户外面围观的首长们。

第一个发现的小同志大吃一惊,偷摸着给其他人递眼色,不消一会儿,大家都有所体会,时不时微笑着点头,对韩医生的话表示赞同。

窗外,顾飞忍着笑,小声地对军委派来的大佬们说:“我们部队的卫生所时不时都会安排一些这样的培训,提高技术的同时,还能坚定自己的信念。里面这位是我们连队的韩医生,技术了得,在这个小地方待着还是大材小用了。”

一个少将军衔的中年男人点点头:“我记得他好像是张博士的学生,去过维和的。”

漂亮的皮囊总是令人印象深刻的,顾飞感叹,又小吹了韩家公子一波:“是的,韩医生学成以来一直都在基层和前线工作,精神可嘉。”

检查团站着看了一会儿,满意地走了。

韩家公子松了口气,默默给求他换班的刘同志记了一笔。

好不容易终于挨到了下班,韩家公子有点饿,又懒得吃东西,顶着无边月色回宿舍。

路上碰见副营长,该愣头青十分热情地打了招呼,说道:“韩医生,回寝室呢?”

“嗯。”

“哎,真想不到,你也会参加野营拉练,一百五十多公里呢,没个一周真回不来。”副营长絮絮叨叨地说,“这几天会拉大家出去走几十公里,提前适应一下。”

韩家公子的脸色渐渐变得不好看,阴森森地问:“你怎么知道我参加?”

“开会的时候教官安排的呀,说你会很乐意参加。”愣头青啥也没意识到,还乐呵呵地说,“对了,教官还把剑鬼老大那事摆平了。”

难怪之前顾飞莫名其妙说他体能不行,合着在这儿坑他呢。

韩家公子搓了搓手指,有些怀念自己的手术刀。


评论(6)

热度(9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