惜漠

写我所想,但通常懒得想。

【顾韩】百鬼夜行 · 鬼迷心窍

【顾韩】百鬼夜行·鬼迷心窍


极短的短打。

关键词:皮鞭,上坟,情书,生死簿。

 

01.

黄昏,墓园。

脚步声不急不缓,愈来愈清晰,伴随着风吹树叶沙沙作响,平添一分寂寥。

“顾飞,顾飞……在哪儿呢?”

声音清冽如同千年不化的冰雪,语调却亲昵似情人间的呢喃。

韩家公子闲庭信步,漫不经心地扫过四周墓碑上的名字,蓦地,微微眯起眼睛。

他站立良久,而后缓缓向前走了两步,伸出一只苍白瘦削的手,俯下身来,摸了摸墓碑上的照片。

“找到你了……顾飞。”

长发飞扬,风衣的衣角被风掠起,垂在地面上的那条细长的黑色皮鞭却纹丝不动。

韩家公子退后两步,挥手扬鞭,狠狠地在墓碑上抽打了一记!

心中恨未解,他冷笑一声,鞭声如雨,毫不留情地落在墓碑上。

照片被抽打得裂开一条缝,裂在眉眼到下巴的位置,像一条惨烈的丑陋疤痕,定格成像的青年笑容未变,目光依旧温暖。

韩家公子一怔,闭上眼睛,深深地吸了一口气。

他禁不住颤栗,直想挖坟盗骨,亲眼看看那人是不是真的死了。

凡人都爱说大话,什么执子之手,什么生死不离。

都是假的。

只有这座孤零零的碑是真的。

心中痛极,猝不及防呕出一口鲜血,韩家公子撑不住跪在地上,被封印的灵力徐徐散开,将他单薄的身躯拢上一层圣洁的光芒。

 

02.

地府终日见不到太阳,阴气森森,不分白昼。

殿上,亡魂哭哭啼啼地讲述着前尘,鬼差们神情冷漠,不为所动。

各人有各人的苦楚呀,这地府里的无数亡灵,又有哪一个是真正一生顺遂的?

高阶之上,顾飞垂着眼听完亡魂诉苦,不喜不悲,翻一页生死簿,便定下了亡魂下一世的生与死。

生死簿不厚,却记载了三界所有生灵每一世的生辰和死时,怎么翻也翻不完。

顾飞百般聊赖,随手将生死簿递给身旁的判官,不再看殿下悲恸的亡魂们。

自魂归地府以来,他的记忆混沌,只隐约记得到人间历劫前的事情。

说来也是,为人不过二十几年,于他漫长的生命而言,也不过短短一瞬。

“冥主殿下。”一个鬼差恭敬地躬身,禀报,“有位仙君在殿外求见。”

顾飞淡淡问道:“因何事要见我?”

鬼差答:“那位仙君说,要找一只亡故不久的鬼。”

顾飞哂然一笑,道:“地府的规矩不能坏。”说着,顿了顿,“地府阴冷,于仙君修为无益,你赶紧将人劝走吧。”

鬼差领命,匆匆离去,半晌又哭丧着脸回来。

“禀殿下,那位仙君走了,哎呀,好坏的脾气,离去时还将我抽了几鞭子。”

顾飞看着鬼差惨白的脸上却打出几条红痕,不禁失笑。

 

03.

韩家公子从未踏足过地府,与冥主更是没有交情,被拒之门外也是意料之中。

若非要寻顾飞亡魂,他定然是不愿意来此地。

忘川水翻涌不息,奈何桥边,三生石上刻着“早登彼岸”四个大字。孟婆佝偻着身体,递给每一个鬼魂一碗孟婆汤,从此忘却前尘旧事,上辈子的喜怒哀乐不过一场过眼云烟。

韩家公子站在桥边,冷眼看着无数鬼魂脚步虚浮地走过。这个不是他,那个也不是,不是,全都不是。

每时每刻都有有人生、有人死,鬼魂是怎么认也认不完的呀。

只怕十八层地狱的刑罚依次尝过,也好过他在这里站着,从无数张惨白的、了无生气的面孔中辨认他的故人。

鬼差劝他:“也许那位早就投胎去了呢,您莫要再找啦……”

“冥主殿下仍是不愿见我?”

“殿下不过是按规矩办事,还望仙君体谅。”

韩家公子扯了扯唇角,眼底却难掩讥讽,他漠然道:“鬼就是鬼,当真是没有半分人情味。”

语毕,他甩了甩手中漆黑的长鞭,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
 

04.

顾飞闲来无事,翻阅着生死簿以打发时间。

以往看生死簿的时候,自己的那几页总是翻不开,似是被上了一层无形的禁制,随着时日渐久,禁制愈加松动。

顾飞凝神,法力注入指间,他皱起眉头,觉得有些吃力,片刻之后,一缕幽暗的蓝光凭空消散,生死簿翻过一页。

入眼的是一张精巧的纸笺,夹在页面之间,纸笺上只有七个字,字迹清晰,笔锋凌厉,尽显狂傲。

却不是他的字。

“晓看天色暮看云。”顾飞低声念道,下意识补出后面的诗句,“行也思君,坐也思君。”

他愣了一下,蹙了蹙眉,脑袋无端抽疼起来,无数遗失的画面争先恐后地浮上脑海。

当鬼千年万年,为人二十几载。

纷纷扰扰散去,最后凝出一张昳丽的容貌。

顾飞猛地从座椅上跳起来,将生死簿随手一扔,急急匆匆地往殿外跑。

跑过奈何桥,跑过三生石,跑过无数神情悲戚的鬼魂。

“那位仙君呢?”顾飞急切地问鬼差,“他可曾说他去哪儿了?”

鬼差怯怯地摇摇头,道:“小的也不清楚,那位仙君迟迟找不到故人,失望归去了。”

顾飞转过头,望向地府大门外。

黄泉路上,彼岸花摇摇曳曳。

手臂突然一痛,像是被人抽了一鞭子,火辣辣地疼。顾飞掐诀飞快演算后,竟露出欣喜的笑,朝着一个方向飞速奔去。

 

05.

子夜,墓园。

长鞭被注入灵力,在深沉的夜色中发出淡白色的、温柔的光。

“言而无信之徒!”

韩家公子冷笑一声,毫不留情地在墓碑上抽了一记。

柔光倏然凌厉似一道闪电,细微声响之后,碑角陡然化作碎石落下。

“死了也就罢了,竟敢一声不吭去轮回转世!”

第二鞭还未落下,手腕被人箍住,再动弹不得。

百鬼哭鸣,彼岸花细长的花瓣散落一地。

“用法力鞭打墓碑,就是连鬼魂,也是会痛的。”顾飞低低地叹了一声,从背后揽住他,“抱歉,让你久等了。”

韩家公子浑身一僵,眼眶骤然红了。

“我会解释给你听,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……”顾飞喃道。

韩家公子挣开他,咬着牙,发泄般地挥动着手臂,手中长鞭利落甩下,鞭影如电,悉数落在墓碑上。

顾飞未再阻止他,那几记鞭子却如同抽打在他身上,携了灵力,打得皮肉生疼。

数下之后,他禁不住“嘶”了一声,大拇指在唇角处摸了一下,血迹殷红。

韩家公子不再动了。

“家法也受了,是不是该听我解释了?”顾飞缓了口气,“我上一世为人是为了历劫,只因劫数未尽,魂归地府后被天道封了记忆,未能及时找你。”他有些犹豫着开口,“后来恢复冥主的身份时,已经什么也不记得了,不然断不会拒绝见你,仙君……你也没告诉我你不是人啊。”

“好啊,原来你就是冥主!”韩家公子终于肯开口说话,声音隐约哽咽:“你是怎么当冥主的?服务态度差死了!”

“是我的错,是我的错。”顾飞耐心地哄他。

“地府阴冷,于仙君修为无益。”韩家公子学着鬼差转述的冥主的话,末了,哼了一声,“那鬼地方,谁愿意去!我再也不去了!”

顾飞无奈苦笑,有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感觉。

“我入人间是为了历劫,那你呢?”顾飞问。

韩家公子沉默片刻,耳朵泛起淡淡的红。顾飞眼力非常人能及,自然是捕捉到他这不自然的反应。

“司掌红鸾星的龙吉公主给我推算了一卦……”他的声音越来越小,“说人间界有我的姻缘……”

 

06.

阳光和煦。

韩家公子将顾飞的墓碑修好,又给他烧了叠纸钱。

“烧这个做什么,我又用不上。”顾飞站在旁边看着他,目光温暖,一如碑上那张照片。

“体验一下,我还没给别人烧过纸钱呢。”韩家公子随口答了,“你是人的时候,我还奇怪自己怎么会看上你这种货色,现在想想,当真是鬼迷心窍。”

顾飞忍不住笑道:“还是最厉害的那只鬼。”

“嘁。”韩家公子翻了个白眼,嘀咕道,“厉害个屁,记性都不好,迟早一脚踹了你。”

顾飞哭笑不得:“你怎么这么记仇!”

“因为我记性好啊!”韩家公子嘲道。

“知道了,再也不会忘了你。”顾飞牵着他的手,认真地说。

韩家公子淡淡道:“晓看天色暮看云。”

顾飞向他许诺:“行也思君,坐也思君。”

 

END


评论(7)

热度(20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