惜漠

写我所想,但通常懒得想。

【顾韩】终极三班-番外01

【番外一】遇见

 

之前提到的段子,写出来了。顾老师初遇大学生韩的故事。

………………

 

“那是力争上游的一种树,笔直的干,笔直的枝。它的干呢,通常是丈把高……”水深站在操场偏角的一处凉亭里,一字一句地读着《白杨礼赞》,都快读出一种咬牙切齿的感觉来。

不远处的人工湖被风一吹,波光粼粼,水深打了个寒颤,悲痛道:“风萧萧兮易水寒哪!”

“赶紧练吧你。”韩家公子站在背风处,他把脸埋进围巾里,只露出一双晶亮的眼睛,闷闷地说道,“普话还想不想过了,以后在宿舍别老说方言。”

“说方言自在嘛……”水深苦逼兮兮地看了眼手机,随手把一沓资料塞进韩家公子怀里,急匆匆地往外走,“珂珂下课了,我得去找她,帮我把东西带回去。”

“真特么壮士一去兮不复还。”韩家公子捏着一沓纸,忍不住翻了个白眼,不耐烦地挥挥手,“滚滚滚,谈你的恋爱去。”

风呼呼地吹,韩家公子裹紧了外套,不太舒适地揉了揉鼻子。南方的冬天有些湿冷,他来了两年也没习惯,一到冬天就觉着遭罪。

左右也没什么事儿,韩家公子出了凉亭,走在操场上晒太阳。

阳光和煦,天气正好。操场上人还挺多,跑步的、踢球的、谈恋爱的,到处都洋溢着青春活力。

“如果美是专指‘婆娑’或‘旁逸斜出’之类而言,那么,白杨树算不得树中的好女子。但是它伟岸,正直,朴质,严肃,也不缺乏温和……”

天天听着水深念这篇文章,韩家公子无意间都会背了。他自言自语地背了一会儿,半晌,有些恹恹的,估摸着自己大概是感冒了,说话都带着鼻音。

“小心——”

身后忽然传来一个声音,韩家公子还未回头看,便被人攥着胳膊,拉扯到了一边去。下一刻,一个足球从天而降,砸到了他刚刚所站着的地方。

韩家公子懵了一下,很快反应过来,对着拉他一把的那雷锋道了声谢。

那人顺便把球踢了回去,随意地摆了摆手,淡淡说道:“没事,举手之劳。”

韩家公子瞅了他一眼,点点头,转身就想走。

“诶等等,妹子,你们学校今天不是有举办什么高校武术联赛吗,在哪儿啊?”顾飞头一回来师大,在这偌大的校园里转了半天也没找到地方,眼看着时间快到了,只好揪了一个人来问路。

“……”

什么眼神啊……韩家公子一阵无语,眯着那一双勾人的桃花眼,很不友善地看了顾飞一眼。

“你什么学校的,怎么不跟着队伍一起?”这比赛他也略有耳闻,室友都是学生会成员,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忙着准备这件事儿。

他半张小脸儿都闷在围巾里,加上感冒的原因,说话时的声音怪怪的。

顾飞也没多想,回道:“我不是参赛的,只是来看看。”

“哦……”韩家公子挑了挑眉,见他没什么正经事儿,便伸出那细长的手指,胡乱给指了一个方向。

顾飞远远地看着那面积颇大的人工湖,茫然地“啊”了一声。

“绕过这湖,左拐,红色那楼看见没有,拐进去。”韩家公子还惦记着那声“妹子”,唇边勾起的冷笑被围巾遮着,露在外面的那一双眼睛清澈明亮,满是真诚。

顾飞看了他一眼,不再怀疑,道了声谢就走了。

上早课的学生陆续下课,学校里往来的人多了些。韩家公子思量着那人刚刚好歹也拉了自己一把,这么坑人家是不是不太好,不过他一回头,也找不到那人的身影,只好罢了。

去图书馆刷了一会儿题,出来的时候已经到了中午,吃完午饭回到宿舍,韩家公子摘了围巾,随手将脱下的厚外套披在椅背上。

冲了包感冒灵喝下,刚想睡个觉,便接到水深的电话。

“韩儿,你在哪儿?”

“宿舍。”

“怎么这声音啊,別是感冒了吧?”水深问了句,又道,“你瞅瞅我车钥匙在不在桌上。”

韩家公子瞥了一眼,懒懒地应了一声。

水深讨好地笑了笑:“我在湖边,给我送过来呗,正好珂珂家里寄了一堆特产,你给带回咱寝去。”

“靠,有异性没人性啊你。”韩家公子骂了一声,顺手拿了外套和钥匙就往外走。

“多穿点儿啊,别受凉了。”水深交代道。

中午的阳光挺暖的,但风还是很凉。

韩家公子没戴围巾,白玉般的一截脖颈露在外边,风直往领子里灌。操场上还是有很多人,他这回长了个心眼儿,绕开了球场,安全地抵达湖畔。

将钥匙给了水深,拎着一大袋特产回去,韩家公子吸了吸鼻子,冷冷地看着湖边风光,面无表情地路过一对对甜甜腻腻的小情侣们。

然后就被人拦住了。

“妹子,又是你,你是这学校的吧?”顾飞神情微妙,“你真认识路?”

他在学校里绕了老半天,最后才找到目的地,其中心酸尴尬不足为外人道也。

韩家公子淡淡地看了顾飞一眼,又转过头看了眼湖对面那片红色建筑——女生宿舍区,接着他微微扬起头,指着自己小巧的喉结,诚恳地建议道:“在高校里,称呼别人时最好是‘同学’,记住了吗?”

顾飞:“……”

顾飞尴尬地扫了眼韩家公子平坦的胸部——穿着厚外套也看不出什么来,而后悻悻地点了点头,应道:“记住了。”

韩家公子高贵冷艳地颔首,擦肩而过时那双眼睛斜斜地睨了顾飞一眼,眼角微勾,像是要把人的魂儿勾出来似的。

 

……

几年之后,育林中学。

教职工宿舍没有空余,新来的韩老师在热情同事的牵线下,租了顾老师的房子。

再次见面时,顾老师显然已经忘记了那一年师大人工湖畔的夏雨……哦不是,人工湖畔的小韩同学,只是隐隐觉得这新同事面善。

韩家公子眼底闪过一瞬间的诧异,他记性向来极好,还记得大学时的那一次乌龙。

两人简单地做了个自我介绍,又去参观了一下顾飞的房子,彼此给对方留下的印象都挺好,很爽快地就拍了板。

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顾飞看着他,道:“总觉得你很面熟啊。”

韩家公子捧着茶,微微一笑:“师大的操场,人工湖,女生宿舍区,风景不错?”

顾飞一愣。

“同学……原来是你啊。”

 

 

番外一end

 

《白杨礼赞》是普通话考试的朗读材料

 


评论(9)

热度(22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