惜漠

写我所想,但通常懒得想。

【顾韩】 谓我 03

章三:

 

下午的阳光过分灿烂,韩家公子含着一根冰棍,坐在阴凉的地方背台词。他记忆力极好,修改过的剧情看了两三遍就牢记在脑海里,翻了一会儿飞页,他半阖着眼出神。

这处背景是个精致的江南宅子,白墙灰瓦,杨柳依依,阳光与风让人徒添睡意。

不远处场记板一敲,现场安静下来,演员说台词的声音依稀听得清。清风掠过,纸张翻飞哗哗作响,发丝被风吹得散乱,几乎将半张脸都遮了去。

韩家公子将头发往后拢,抓了把发尾,发觉头发有些长了。他左右看了看,周围没什么人,自己身上当然不可能随身携带发圈这种东西,只好松开手,将鬓边的长发别到耳后。

慢慢合上眼,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都被隔绝到另一个世界,风声远去,韩家公子靠在凉椅上,渐渐睡着了。

这一觉睡得并不沉,他睁开眼时看了一眼天色,茫然了一会儿,然后就看到了站在旁边的男人。自下而上的视角,只能看到那男人整理得一丝不苟的衬衫领子,微微凸起的喉结,线条硬朗的侧脸。

韩家公子眯了眯眼睛,觉得这天空亮得有些晃眼。

顾飞原本饶有兴致地看着那边拍戏,此时似是敏锐地察觉到了韩家公子的目光,低头见他醒了,摊了摊手无辜地说道:“我自认为没有发出半点声响。”

“嗯,恰巧醒了。”韩家公子还懒懒地靠着椅背,目光轻轻地落在他脸上,但却又不像在端详,更像是看着他在发呆。

顾飞被凝视得有些不自在,开口道:“今晚你有一场练剑的戏,我来教你动作。”

短时间的小憩没能让韩家公子精神起来,反而使他更懒了,只想蜷在躺椅上,眯着眼看阳光正好,做一只坐吃等死的猫。

韩家公子抵着手背打了个呵欠,眼中蕴了些水意,冷冷淡淡地看了顾飞一眼,却还是老老实实站起身,径直往空地上走。

顾飞看着他的背影,竟觉他这种状态甚是乖巧。

今晚要拍的戏份其实也不多,韩家公子饰演的男二号独自在庭院里舞一套剑法,很简单的一套剑法,男二号刚入师门时学的便是这些招式。

顾飞不知从何处拎来了两把道具剑,递给韩家公子一把,说道:“这些剑招是从我顾家剑法中简化而来的,入门级别,简单得很,我先给你演示一遍。”

说着他往前走了几步,不急不缓地做了一个起手式。那一瞬间,他的神情似乎有一丝变化,但仔细看时又没有什么变化,一如既往的从容不迫,只是那股气势,无论如何也无法被忽视。

强大,霸道,像是最深沉的夜空,或者正午时分的烈日骄阳。

一连套的招式行云流水般连贯,完美地呈现在韩家公子面前。饶是挑剔刻薄如韩嘉,此刻也无法从鸡蛋里挑出半根骨头。

顾飞收了动作,看着韩家公子,微微笑道:“这种程度的招式,可以接受吗?”

韩家公子平静地点点头,毫不客气地命令道:“再来一遍。”

顾飞素来听不惯别人对他这般颐指气使,尽管他自小被他爹教训大,但在家族的同龄人中他辈分高,哪个不是客客气气地对他?他拢了眉去看韩家公子,却见对方根本不理他,看着手中的剑也不知在想什么。

顾飞咳了一声,懒得再计较,示意道:“看仔细了,再来一遍,然后我们就拆招学。”

第二遍演示,韩家公子依旧面无表情地看着,心下却已能将动作记个大概。他想了想,确实都很简单,至少他是做得到的。

他们开始一招一招的学,韩家公子学东西的速度很快,何况这些招式也不多,他串了一遍动作,基本是记住了。顾飞开始给他拗细节,一招一式都不放过,竟严谨到有些苛刻。

韩家公子没什么异议,心下也觉得这是理所当然,他在工作上向来不娇气不矫情,有的时候对自己也是严格到几近吹毛求疵。

“腰再下去一点,对。”顾飞一边说着,一点去掰他的手腕,“手腕不要弯,直一点,用点力气。不错,腰挺软的嘛。”

韩家公子忍不住翻了个白眼,无力地在顾飞的示意下直起身来。

太阳渐渐西移,天色将暗。

韩家公子连贯地做了一遍动作,顾飞看完后没什么表情,半晌才给出一个评价:“很有节奏感。”

“……”

韩家公子难得有些心虚,琢磨不清这评价是好还是不好,至少在刚刚舞剑的时候,他确实是开了小差。

他觉得这些招式挺有美感的,一个不小心就在心中给编了曲。

真的是一个不小心,灵感一来他挡不住啊。

顾飞说:“过分注重节奏,有些不自然了,你刚刚想什么呢?”

“再来一遍。”韩家公子避而不答,径直又做了一遍。

顾飞专注地看着,他对功夫的态度向来严谨认真,尽管知道搬上大银幕的东西总要被艺术化,演员也不是专业的武者,但总是忍不住挑剔起来。

他看着韩家公子,颔首道:“你做得很好,就到这吧。”

韩家公子不以为然地点点头,把剑丢给他,自顾自走开了。

剧组订了盒饭,工作人员们三三两两的凑在一起,气氛难得放松下来。韩文清身边没有人,他独自捧着饭盒坐在监视器后面,回放下午拍下来的画面。

“饭还是要吃的。”韩家公子已经换好了戏服,拎了盒饭,坐在旁边的小板凳上,一边吃饭,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监视器。

韩文清看他一眼,终于记起手中的饭盒,只好将目光从屏幕上收回来,快速地解决自己的晚餐。

“细嚼慢咽。”韩家公子用筷子敲敲快餐盒的边沿。

韩文清皱了皱眉头,无奈地放慢了吃饭的速度,问道:“下午学得怎么样了?”

“食不言。”韩家公子慢吞吞地说。

韩文清:“……”

韩文清简直想揍他。

韩家公子咽下一口饭,才慢条斯理地回答:“挺好的,这武指比上次那个靠谱。”

“都是顾家的人。”韩文清想了想,中肯道,“这个确实比较厉害。”

这次电影的主要投资方是顾家,电影中的一些招式都是从传统功夫中吸取精髓演化而来的,虽然为了拍出来的效果更好看一些,加了很多流于表面的花花架子,但是总体含金量还是颇高。

为此顾家给了好几位武术指导,阵容还挺大的。

“这片子大部分动作都是他设计的。”韩文清早年导武打片的经验不少,实事求是地说道,“最初设计出来的招式都比较注重实用技巧,缺了些观赏性。”

韩家公子咬着筷子一端,含糊道:“毕竟是专门研究功夫的,看不上那些花花架子。”

韩文清点了点头。

“据说他们的目的是为了宣扬传统功夫。”韩家公子用筷子在饭盒里扒拉了一会儿,吃了几口就没什么胃口,正想把饭菜收进垃圾袋里,却被韩文清瞪了一眼,只好老实地继续填饱肚子,随口说道,“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更能吸引大部分观众的眼光,不是内行人的话根本不会知道招式中的精髓是什么,他们只是看个热闹。”

“外行看热闹,内行看门道。”韩家公子说道,“电影毕竟是拍给外行人看的。”

韩文清颔首道:“所幸他是个明白人。”

夜幕降临,剧组在隔壁宅子的庭院中早早地搭起了摄影棚,工作人员们都各司其职,有条不紊地忙碌起来。

韩家公子坐在椅子上上妆,化妆师没有在他脸上过多涂抹什么东西,只是勾画眉形时多费了些心思,令他那张原本偏于柔和的脸看起来显得更加英挺些。

开拍前韩导照例要说戏,顾飞也搬了条椅子,坐在监视器后头看着。韩文清简单讲了两句,韩家公子会意,酝酿了一会儿,示意可以开拍。

场记板拍下,韩家公子眸光一凝,唇边挑起一点若有若无的笑意。他从门里出来,缓步迈下台阶,往庭院中间走去。石桌上摆放着一壶酒,两个杯子,他往其中一个杯中斟上酒,细细品了一口,垂着眸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镜头缓慢地推进,他将杯沿抵在唇边,轻轻地、隐蔽地叹了一口气。

举杯邀明月,他自月下独酌,难免感到一两分寂寞。

他想起了小时候,初入师门,那时候师父还在,师兄也不会整日提着剑想要杀他。韩家公子的目光落在空气中,似乎是想起了什么有意思的事情,不禁微微一笑,

于是他拿起剑,走到空地中间,开始舞那套剑术入门的剑法。

用“翩若惊鸿,婉若游龙”来形容也不为过。工作人员都不由惊叹,费了劲才能克制住自己的呼声。

一场戏结束,韩文清才喊了“咔”。

他皱着眉头,看了遍回放,说道:“下半场的时候,你没有代入感情。”

韩家公子也发现了,自己刚刚只想着完成动作,并未顾及太多情绪。他屈起食指抵在唇边,指节无意识地摩挲着下唇,不禁陷入思考。

一旁的顾飞想了想,说道:“你的动作其实做得很好了。”

韩家公子还在想着自己的事儿,并不理会他。

“这些招式确实是练剑的人入门的招式,虽然有些变化,但总体上差不多。”顾飞拍了拍他的手臂,微笑道,“我小的时候,每天都要练上好几个小时,有的时候偷懒还会被我爸一顿胖揍。虽然枯燥乏味,但我的剑术能有现在的成就,跟那时候的苦练有很大的关系。”

韩家公子终于看向他,隐约捕捉到了一些什么。

顾飞继续说道:“这些招式不仅仅只是招式,其中还包含了很多回忆,只属于自己的。”

韩文清沉默了一会儿,说道:“想想你小时候学钢琴,弹的第一首曲子,或者你写得第一首歌。像初恋一样的……感受一下。”

尽管面上很平静地应着,但韩家公子还是忍不住在心里翻了个白眼,要不是中学时代追求他的学长被韩文清一顿打,自己应该也是有初恋的人了。

不过他还是淡淡地说道:“喜怒哀乐都蕴含其中,更多的却是遗憾,让人记忆深刻。我知道了,再来一次。”

“很好。”韩文清点点头,又看了他一眼,平淡中带着几分质问。

韩家公子不禁在心中辩解,哥,我真的没有瞒着你谈恋爱……

韩家公子调整好情绪,走到院子中,开始拍摄第二遍。

这一次他的感情也表现得很到位,一场戏结束,今晚的工作就完成了。韩文清和他一起看了一遍回放,嘱咐道:“明天新的男一号会来,接下来几天你的戏份很重。”

这是警告他不要熬夜打游戏,韩家公子读懂言外之意,只好点头应下:“效率挺高啊?这么快就找好救场的了?”

韩文清说:“张新杰回来了。”

“哦。”韩家公子了然。

他告别剧组工作人员,准备先回酒店。助理请假几天,佑哥不知道在忙什么,电话也不接。韩家公子披了件外套,戴上口罩和帽子,准备叫辆计程车,然而四下张望一番,却瞥见顾飞还没走。

不远处,顾飞靠着一辆SUV的车头,好像在打电话,没说几句就面无表情地挂断了。他将手机收进裤兜中,另一只手转着车钥匙准备去开车门。

然后他看到了站在路灯下的韩家公子。

“过来,送你回去。”顾飞提高声量,朝他挥挥手。

韩家公子注意到往来路人都下意识转头打量着他,似乎要将他认出来,不由暗骂顾飞一声“傻逼”,长腿一迈飞快地朝顾飞走去。他本想坐在后座,而后发觉这样似乎有些不太礼貌,又绕到副驾驶座旁,打开车门。

“安全带。”顾飞提醒他,同时启动汽车,把着方向盘问道,“请你吃夜宵?”

“吃什么啊,跟你还不是很熟。”韩家公子说。

顾飞郁闷,问道:“那你还上我的车?”

“至少认识。”

顾飞:“……”

韩家公子掏出手机看了眼时间,不过才九点出头。他唇角一挑,柔声说道:“既然你邀请了,我就给你个机会。”

顾飞无语,其实他也只是随口问问。

韩家公子指示道:“前面右转,酒吧街。”


评论(15)

热度(27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