惜漠

写我所想,但通常懒得想。

【顾韩】军无戏言 04

04.

 

列车飞快地向前行驶,窗外陌生城市的万家灯火浮光掠影一般往后退去。韩家公子看着玻璃窗上映着的自己的影子,突然生出一种不真切的感觉。

他们买的是卧铺票,后来又进来了俩年轻小伙子,那两人看到韩家公子那张脸的时候都愣了一下。韩家公子不在意地看了他们一眼,又转过头纠结地盯着枕头。他有些洁癖,实在不愿意让自己的脸接触陌生的枕头。

顾飞拧了瓶水递给他,又俯身从自己的背包里找出一件干净的外套,替他铺在床上。

“凑合着休息吧。”顾飞说着,利落地翻到上铺。顾飞自己倒是不太在意这些,泥里沙里翻滚过的人,适应能力强得很,也很容易满足。

韩家公子也有些疲倦了,他将脑袋埋进顾飞的外套中,嗅着淡淡的肥皂香平静入睡。

列车平稳前行,沿途经过许多个城市,从植被常青的南方到银装素裹的北方。每个城市都不一样,可只能远远看上几眼的时候也没什么不一样。林立的高楼,不息的车流,一望无际的天空。

每个人都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一个,天地蜉蝣,沧海一粟,在这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,似乎根本不值一哂。然而也正是这些渺小的个体,组成一个个小小的家庭,一座座城市,组成风俗各异的各个民族,组成庞大且具有活力的国家。

B市是这个国家的心脏,从这个车站就可见一斑。往来的旅客形形色色,各地口音均能在此听见,繁华又喧嚣。

顾飞拉着韩家公子的胳膊,灵活地侧转身子避开迎面的人群,从容地自人海中穿了出去。他站在高处张望了一会儿,一辆车朝这个方向按了按喇叭。

韩家公子麻木地任他拉着,尽管裹着顾飞的外套,他还是冷得发颤,精致的脸埋在领子里,有些无精打采的。

车窗滑下来,一个男人朝他们招了招手。

“哥。”顾飞打了声招呼,将背包扔进车里,推着韩家公子上去。关上车门,他惬意地呼了一口气,介绍道,“这顾弦,我堂兄。这位是我……们队里的医生,姓韩。”

韩家公子抬眼,说道:“您好。”

“好。”顾弦看了眼后视镜,懒懒地应了一声。

车里开了暖气,温度舒适,韩家公子不再说话,有些昏昏欲睡。

顾飞问:“你腿还成吧?”

“唔。”顾弦不在意地回答,“还行,天气要是潮湿的话,关节会疼。都习惯了。”他把着方向盘,动作十分随意慵懒,但眼神挺认真,“别跟我讲话,开车呢。”

顾飞耸了耸肩,把韩家公子磕向车窗的脑袋扶到自己肩上。

顾弦瞄了眼内后视镜,没有说话。

B市堵车是一绝,顾弦把车开到部队大院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。门卫很尽职地查了证件,顾弦把车停到一幢楼下。

韩家公子背着手打了个呵欠,眨眨眼,有些懵:“我住酒店就好了。”

“嗨,住什么酒店,费那钱做什么。”顾弦笑道,“婶婶好客,你跟着顾飞回去吧。”说着他把车钥匙抛给顾飞,“车借你几天,会开吧?”

顾飞伸手接住钥匙,面无表情地看他一眼:“有本事你借我辆坦克开开?”

顾弦大笑,挥挥手:“你们先进去吧,我还要去办点事儿。”

韩家公子裹紧外套,有些茫然地看着顾飞,顾飞也茫然地看着他。半晌,韩家公子提醒道:“你有军照对吧?”

“嗯,但是……”

“但是军照不能开地方车,那属于无证驾驶。”韩家公子耸耸肩。

顾飞拍拍额头,无奈道:“忘了这茬了,早知道应该先去开个证明的。”他晃了晃车钥匙,看到顾弦已经走远了,他把车钥匙揣进口袋里,提了提背包,“算了,先进去吧,反正休假没几天。”

寒风凛冽,韩家公子缩了缩脖子,跟着顾飞进门。他实在不能适应北方的冬天,风像刀子似的往领口钻,蛮横极了。他扫视着四周,这是一套复式楼,装修十分复古,客厅点了盏暖黄色的灯,让人觉得温馨。

楼上传来急切的脚步声,顾母踩着拖鞋从楼梯上下来,佯做愤怒地拍了一下顾飞的胳膊:“臭小子,你还知道回来?”

顾飞赔笑:“工作繁忙……”

“我还不知道你!你不是给调到普通连队去了吗,还忙呢?”顾母嚷道,“你爸说你闲着呢!”

顾飞抿了抿唇,有些提不起劲儿来:“我爸说的?”

顾母轻哼了一声,转忙招待客人:“你好,快快快,进来坐。顾飞难得带朋友回家,嘿,小伙子长得真标志。”

“伯母好。”韩家公子站在玄关处,看了一眼顾飞。顾飞扬扬下巴示意他进去,他转过头,微笑着朝顾母颔首,“打扰了。”

“别客气啊,这舟车劳顿的,饿了吗?给你们下点饺子?”顾母转身走进餐厅,从餐桌上端了盘果盘,“要不先吃点水果,我去看看冰箱里有什么吃的。”

对方太热情,韩家公子有一瞬间的无措,他看着顾飞,顾飞把背包甩在沙发上,挑了挑眉看他,不打算出声帮忙的样子。

韩家公子悄悄朝他比了个中指,顾飞失笑,大手伸出去包着他的手,让他把那根纤细的手指收回去。韩家公子把手抽出来,冷笑。

顾飞投降,拿起一个苹果啃了一口,又塞了个苹果给韩家公子,对母亲说道:“妈,你就别瞎忙活了,我俩先洗洗睡了啊。”他领着韩家公子往楼上去,“唔,小韩跟我睡,咱家暖气没问题吧?”

“没问题,明天要早起吃早餐啊!”顾母在下面喊道。

“知道啦……”顾飞说。

韩家公子忙回头招呼:“伯母晚安。”

顾飞关上门,韩家公子打量了一眼房间。一开门进去就能看到一个书柜,上面摆满了各种枪械和飞机的模型,旁边的墙上挂了一排奖章,大多是单兵比赛得来。床头柜上摆了一张顾飞的军装照,照片上的顾飞看起来更年轻一些,尽管面无表情,眼里却满是朝气。

两人相继洗完澡,各自裹了床被子躺下,床头开了盏夜灯,昏黄光线哄得人徒生困意。

“诶。”顾飞仰躺着,看着天花板,“你觉得当兵的都很了不起吗?”

“嗯?”韩家公子疑惑地翻过身看他。

顾飞盯着天花板,微微蹙着眉头,半晌他开口,嗓音低沉:“军队里也不全都是那种鞠躬尽瘁的人,也有很多尸位……尸位……”

“尸位素餐。”韩家公子冷淡接话。

顾飞自嘲一笑:“对,尸位素餐。嗯,很多人进部队的理由也并不是那么美好,军大院里去部队混经历的公子哥儿就有很多。他们往往是为了自己的前途,为了自己家的势力,花花肠子多得很,提个干也跟玩宫斗似的。”

“你比他们强。”韩家公子指着墙上的那排奖章,“喏,那些东西,光靠关系是拿不来的。”

顾飞轻轻叹了口气,不吭声。

韩家公子嘲笑道:“你是钻了牛角尖,太在意自己的家庭背景了。”

顾飞侧首,静静地看着他。他的眼神带着一丝困惑,漆黑的眸子像是深夜里的大海,或者黎明前的天空。

韩家公子坐起来,居高临下地看着他:“那天你说,你觉得‘少校衔的连长’这个身份很丢人,也是因为这个吧。上次任务严重失误,按理说,你作为直接负责人是要降衔降职的,但是你仅仅是降了职,傻子都能看出来上头有人保你。”

“你可能认为依靠后台很没面子,不过我觉得这样很好,顾飞少校。”他吐字清晰,不喜不悲,理智而具有说服力,“你是个干实事的人——别得意,我不是想要夸你。家庭背景强硬的人升得快,虽然很无奈,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一点。与其让一个什么也不懂的军二代上位,上头愿意保你,这是好事。”

顾飞含糊地应了一声,似乎明白了些什么。

“不要为你那无聊的自尊心苦恼了。”韩家公子冷冷道,他关了床头的灯,又重新躺了下来,“你倒不如多花点时间想想,怎么借助你家的力量,做更多有用的事情。”沉默了一会儿,他又说,“每个参军的人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,但无论如何,愿意去保家卫国,就很了不起。”

你很了不起。

韩家公子闭上眼,没有再说话。

顾飞睁着眼睛,逐渐适应了黑暗,他看见窗外的光线渗进室内,旁边的人呼吸平稳绵长。

“晚安。”他小声说道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

讲真,为什么我一发文就掉粉????好挫败啊QAQ。

以及,这篇文,你们当成架空的来看吧…部队方面的知识我真的不了解,很多细节都百度不到,比如技术类军官可以留长发吗?虽然什么也无法破坏公子的美貌,但是我还是拒绝想象公子毛寸的样子。

评论(9)

热度(10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