惜漠

写我所想,但通常懒得想。

【顾韩】军无戏言 03


说好国庆更文就国庆更文。忘记前文的请戳我主页。年更也是没谁了。

这章有些社会主义?国庆嘛,应个景。

03.

 

顾飞扭过头看了看自己肩上的两杆一星,又看了眼放在办公桌上的电话,叹了口气,拨了一串熟悉的号码。

母亲在电话那头絮絮叨叨好久,顾飞时不时应两声,等那头终于歇了口,他问道:“爸在家吗?”

“不在,你往他办公室里打电话啊,爷儿俩都一个德行,一点儿也不着家!”

顾飞赔笑,心里松了口气,又有点失落。

他穿上军装那年才十八岁,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父亲的影响,在军营里混得如鱼得水。他时常在想,自己年纪轻轻就领了少校衔,究竟沾了家庭背景多少光?

顾飞抬起左手摸了摸自己的右肩,硬邦邦的质感让他感到踏实,他的右手指尖有规律地在电话上敲着,过了一会儿,又收了回来。

外面天色渐暗,他站起来活动了一下身体,该吃晚饭了。

 

饭后,他绕着操场消食,列兵们看新闻联播去了,跑道上只有稀稀拉拉几个人。他又开始漫无边际地想一些事情。

他当兵也有十年了,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,上次回家的时候,母亲抱怨他没心没肺,可是归队时她还是很慈爱地替他整理好军装的领子。知子莫若母,母亲是体谅他的。

堂兄前两年因伤退伍,现在在地方系统上挂个闲职,提早开始养老。堂兄本性懒散,那种生活倒是很适合他。

听说军大院里隔壁那姑娘去年嫁人了,小时候她总喜欢跟在他后边玩,像个小尾巴一样。前几年母亲还总撮合他俩来着,不过他目前没想过结束军旅生涯,枪口上舔血的日子,还是别去祸害人家姑娘了。

不知道基地的那几个兄弟怎么样了,佑哥转了文职,这倒是挺好的,御天神鸣那小子要是能磨好性子,以后会是个出色的狙击手……

“喂!”

顾飞回过神来,转过头,疑惑地挑了挑眉:“喂?”

漂亮的军医似笑非笑地看着他,这人双手滑进白大褂的口袋里,慢悠悠地站到距他几步开外的地方,一双桃花眼凝了月色与灯光,流光潋滟。

顾飞微笑道:“好歹我也是你的上级,你就不能稍微客气一些吗?”

韩家公子清了清嗓子,十分有礼地开口:“晚上好,顾飞少校。”

顾飞沉默了一会儿,无奈地笑着看他。

“看你那魂不守舍的样子。”韩家公子耸了耸肩,往前走了几步,和顾飞一起绕着跑道散步。

“很明显?”顾飞问道。

“我站在跑道边上看了你十秒钟,你没注意到我。”

顾飞:“……”

韩家公子本来想从背后拍他一下,看看他会不会吓一跳,不过这个想法一出现就立刻被否决了,他大概会被顾飞下意识过肩摔的吧。

顾飞说:“你要是带着杀气看我的话,也许我就注意到了。”

“哟,柔情似水吸引不了你啊?”

顾飞:“……”

顾飞咳了声,生硬地转移话题:“你多久没休过假了?”

“怎么?你想休假?”韩家公子偏过头看了他一眼,又转过头去。顾飞注意到他侧脸柔和的线条,睫毛很长,轻轻颤着,像是欲飞的蝶。

“你怎么知道我想休假?”

“话题转得十分没水准,跳跃性太大,要不是你之前思考过这方面的事情,大概不会突然想到休假吧。嗯,你一时兴起想休假?最近和家里人联系了?我猜,是你母亲吧,毕竟……你可能暂时不会想和你父亲联系。”

顾飞点点头,认同这个解释。

韩家公子漫不经心地抬头看夜空。

顾飞突然道:“诶不是,我问你话呢?”

“啊?”

“我问你多久没休过假了。”

“好吧。”韩家公子抿了抿唇,“被你绕回来了,我没休过假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我进军营时间短,才两年…三年?而且出去了也没事做啊,一人吃饱全家不饿,在哪儿都一样。”

顾飞了然。

场上陆陆续续来了几批训练的人,韩家公子穿着白大褂,在夜色中十分显眼,来往的士兵都会扭头看他两眼。韩家公子伸了个腰,打算往回走。

顾飞抬手回应那些朝他敬礼的人,快步跟上韩家公子的步伐。

“我上次碰到一个副营长,上尉衔。”顾飞摸摸自己的肩章,“诶,前两年他还喊我教官呢,转眼我就得给他敬礼了。”

韩家公子嘲道:“你能保得住你那两杆一星就不错了,还嫌一少校给一上尉敬礼丢人?”

一少校连长给一上尉副营长敬礼,上尉副营长诚惶诚恐地回礼,那画面想想也是好笑。顾飞当教官的时候从来都不是什么心善的角色,手底下的兵对他向来是又爱又恨,当初那副营长知道新来的连长是顾飞的时候,愣是一天都躲办公室里没出来。

顾飞沉默了一路,要分开的时候,他开口说道:“你别说,还真挺丢人的。”

他似有似无地叹了口气。

韩家公子看着他离开的背影,若有所思地挑了挑眉。

 

新兵下连,顾飞给了些建议,但没有插手。他闲了几天,闲不住了就狠抓全连的军事训练,训练计划难度一次比一次大,列兵们看到他就绕道走,顾飞隔着好几百米都能察觉到浓重的杀气。这些计划最后终于在几个排长的联合抗议下停止了,总不能真的把普通连队当特种部队来训。

于是他又闲下来了。

十二月过了一大半,这一年也快走到头了。

有一天夜里,他梦到十八岁的自己,穿着军装,无知无畏,觉得自己无所不能。他告诉别人自己叫顾飞,别人也只当他是顾飞,没有人会想到那位姓顾的将军。

顾飞醒过来,觉得自己该休假了。

他拉上了漂亮的军医一起,军医很不情愿,但还是同意出去走走。

十二月尾,寒风携卷落叶飘零。

韩家公子换了便服,他穿着米白色的修身毛衣,衬衫的领子从领口处翻出来,水洗蓝色牛仔裤衬出他又直又长的双腿。

顾飞打量着他,提醒道:“我家在B市,北方呢。”

韩家公子翻了个白眼:“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去北方。”

言下之意是我没有能抵御北方严寒的厚衣服。

“是我考虑不周。”顾飞又从头到尾看了他一眼,扬手示意他跟上,“到了再买,去车站吧。”

他们要先到客运站搭乘汽车去火车站,韩家公子很久没来过这些地方,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愣了愣。

顾飞让他看着包:“我先去买票。”说完,他借着身高优势和良好的视力扫视四周,售票处没有军人售票口,四个普通窗口上都贴着“军人优先”的字样,但等着买票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。他尝试着往队伍前面走,但是队伍后面的人总是虎视眈眈地看着他,有人大声喊道:“嘿,哥们,有点素质好吧?”

顾飞“啧”了一声,军官证在灵活的手指间转了一圈,被他塞进口袋里。

韩家公子无奈道:“你还是去排队吧。”

顾飞站到了队尾,尽管收敛了穿军装时的强大气场,但挺拔的身姿还是使他分外引人注目。他不着痕迹地调整了站姿,使自己看上去像个普通的旅客。

等待的过程中他掏出手机看新闻,时不时抬眼看看坐在不远处的韩家公子,那人玩手机玩得专注,背上背着一个包,怀里还抱着一个。

过了很久,队伍前进了一半。顾飞定力好得很,前面的人已经等得骂娘,他还是老神在在地划拉着手机屏幕。

有个人快步越过他朝前走去,步子很急,但并不浮躁。前面的人又开始虎视眈眈地看着那个朝前走的人,有人大声说:“后边排队去!”

“有点素质好吧?别插队行不行?”

“大家都等了很久了,他妈的就你一个人等不起哦?”

顾飞侧探出头,看见那个人低头询问窗口的脑袋又抬起来,有些无措地看着排队的群众。那个人头发很短,背挺得很直,表情有些焦虑。

“不好意思,我有急事。”那人向后面的人解释,“我有军官证。”

大概等待是一件容易让人焦躁的事情吧,顾飞想,大家的态度并不怎么友好。

这个车站有些老旧,但人流量很大,嘈杂的声音混着时不时飘来的泡面味,令人心烦意乱。来来往往的乘客经过时都会朝这里看一眼,明明只是买张票的事情,似乎让那个年轻的军人站到了群众的对立面。

顾飞想站出来,韩家公子不知何时走到他身边,让他再观望一下。“态度太强硬的话,你有理也变成你没理了。舆论的力量很可怕。”韩家公子淡漠地说。

那个年轻军人有些尴尬地站在售票窗口旁边,又有两个人买完了票,轮到一个学生模样的人,学生朝他微笑示意:“你先吧。”

他感激地点点头,却听到几声阴阳怪气的声音:“当兵的了不起哦?”

顾飞忍不住笑了笑。

他突然觉得很难过。

他知道自己十年如一日的艰苦训练不是为了俯视众生,也知道那么多次枪林弹雨中逃生的经历不会成为传奇佳话。

这些过着安稳日子的普通人,他们可能不知道有人为了他们的安稳日子献出了血与汗水,甚至生命。

韩家公子提高了声量,平静地开口道:“各位,我也是军人。我和我的同伴也享有优先的权利,可是我们没有享受这个权利,因为我们不赶时间。”

他的语速很慢,似乎是在思考措辞:“我的意思是,我们穿上军装,我们在军营里日复一日的训练,我们在任务中受伤,我们每年只有少得可怜的假期,这些,并不是为了在买票的时候可以不排队。谁都不会为了这个原因参军,那多傻。”

“我们为人民付出,没有丝毫怨言,只希望你们,嗯……只希望生活在阳光下的群众们,能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,给一点点的体谅和帮助。”

韩家公子说完,站在顾飞旁边,不再吭声了。

“你说得很好。”顾飞说。

韩家公子用余光睨了顾飞一眼,他只有在忽悠人的时候才会彰显自己的口才,刚刚那段话实际上说得他很不好意思。

人群安静下来,那位年轻的军人买完票,小跑过来朝顾飞和韩家公子敬了个礼。他眼眶有些红,背挺得很直,嘴唇紧紧抿着。

队伍开始前进,韩家公子又埋头玩手机去了。


评论(11)

热度(12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