惜漠

写我所想,但通常懒得想。

【顾韩】终极三班 08

章八:

 

周日一大早,陈子章夫妇按响了顾飞家的门铃。

顾飞开了门,陈齐意小朋友已经收拾妥当,飞扑过去抱紧父亲的大腿,丝毫不留恋身后的四爷爷。

陈子章揉了揉儿子的脑袋,笑道:“在四爷爷家的时候乖不乖呀?”

“乖呀。”陈齐意小朋友老老实实地说,“四爷爷对我可好了,韩哥哥对我也可好了。”

陈子章欣慰地点点头,对顾飞说:“多谢四叔。那个……四婶……还没起呢?”

顾飞:“……”

顾飞一下子感受到了世界的恶意,他垂眸看了眼天真无邪童言无忌的小齐意,又抬眼看了看已为人父祸从口出的陈子章,面无表情地挑了挑眉:“你小子欠揍?”

“我们这些习武的,从小到大,缺什么都不会缺揍啊。”陈子章悻悻道,“我不会到处说的!”

陈齐意的妈妈也盈盈笑道:“是呀四叔,小两口安心过日子,也挺好的呀。”

“真的不是这种关系……”顾飞无力地解释,“他是我的同事,不是本市人,恰好租了我的房子,仅此而已。”

陈子章半信半疑地“哦”了一声,说:“那位先生长得实在是容易让人误会。”

顾飞心有戚戚焉地点点头。

陈子章真诚地说:“四叔,您老可得把持住啊,千万不能霸王硬——”

“哐——”一声巨响,顾飞面无表情地甩上门,总算是清净下来了。

他活动了一下筋骨,松了口气,准备去厨房做早餐。被陈子章这么一打岔,他浑然忘记了以往早晨“不敢高声语,恐惊天上人”的小心翼翼。

“天上人”被关门声吵醒,非常不高兴。

韩家公子抱着枕头从房间里快步走出来,胡乱将枕头砸顾飞身上,阴测测地说:“家里人没教过你要讲礼貌吗?大清早甩什么门,你他妈拆房子啊?”

顾飞一只大手抓着枕头,面无表情地看着他。

韩家公子赤着脚,睡裤有些短,露出一截纤细而白皙的脚腕,他像是还没睡醒,半眯着眼睛,上前一把抢过枕头,顺带踹了踹顾飞,脸色十分不友善。

“晚上通宵玩游戏,白天不吃早午饭,你还有本事冲我撒起床气?”顾飞揪着韩家公子的衣领,寒声道,“谁惯的你!”

韩家公子努力睁开眼,有些懵逼迷茫迟钝地看着顾飞:“你惯的啊。”

“我不会再纵容你了。”顾飞说。

“神经病吧!”韩家公子愣了几秒,掰开顾飞揪着他领子的手指,退开几步,愤愤道,“你平时打不还手骂不还口,把我惯得十指不沾阳春水,现在又说什么不会再纵容我了,这不是把我逼上绝路吗?我不想看见你!走开,渣男不得好死!”

顾飞踉跄着退后两步,心里默默把“撒气”这个词换成“撒娇”,被吵醒的韩家公子真的超级可怕啊。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顾飞说,“你先清醒清醒好吗?”

韩家公子撩起额发,一双桃花眼眨也不眨地盯着顾飞,熬夜使眼睛疲劳,看起来有些红,他使劲眨了眨眼,转身去洗漱。

十分钟后,韩家公子款款走到餐桌边坐下,顾飞往他前边放了一杯牛奶,他含蓄地点了点头,淡淡地说了声谢谢。

“你清醒了吗?”顾飞问。

“当然。”韩家公子优雅地耸了耸肩。

“刚刚——”

韩家公子微微抬手中断顾飞的话题,嫣红的舌头轻舔过唇边的奶渍,十分无辜地偏了偏头,问道:“刚刚发生什么了吗?”

装吧你就,刚刚还骂我是渣男呢,骂完就不敢承认了。顾飞内心无语地竖了个中指,表面上却非常配合:“没什么,小齐意已经回去了,他说他会想念你的。”

“哦。”韩家公子冷淡地应了一声。

 

早晨没睡几小时,韩家公子强打起精神备了会儿课,没多久就忍不住抛开纸笔,回屋睡觉去了。他不是很能吃苦的人,天大地大,睡觉最大。

睡过了午饭,晚饭前终于满足地从床上爬起来,想到今天周日,他顺便换了身衣服,今晚还要去学校监督学生晚自习。

吃过晚餐,顾飞开车将他送到校门口。韩家公子携了本书懒懒散散地走进教学楼,教室里的学生差不多都到齐了,班长点完名给他签字,他扫了眼点名册,龙飞凤舞地签上自己的大名。

学生们大多都写完了周末作业,有些人在刷课外的练习,有些人拿着不会做的题目跟同学讨论。周日的晚自习通常都是班主任坐镇,在韩家公子的威压之下,两天时间还做不完周末作业的下场是很可怕的。

“讨论的声音小一点,想争论的去走廊尽头的空教室。”韩家公子拖了把椅子坐在讲台后面,开始翻他带来的那本书,头也不抬地说道,“数学周练最后一道大题我已经讲过了,明天上课的时候就不浪费时间,没听过或者听不懂的同学可以问问其他同学。”

晚自习从七点上到十点,中途没有休息的时间,不过气氛相对而言是比较轻松的,学累了去隔壁空教室吃个水果或者到走廊吹吹夜风什么的,老师也不太管。

韩家公子看了一会儿书,正想到外边透透气,眼前突然一片漆黑。

停电了。

学生们一下子炸开了锅,有几个正在玩手机的学生反应不及,手机屏幕的荧光森森,在黑暗中十分显眼,引来同学们的阵阵嘲笑。

“安静一点,老实坐在位置上,不要随意走动。”韩家公子冷静道,“可能是跳闸了,校工会去检查电闸,你们先坐一会儿。”

一群熊孩子们安分下来,韩家公子敲敲讲台桌,清了清嗓子:“刚刚玩手机的那哥儿几个,人在做,天在看,不作死就不会死。”

“老师,求别没收手机。”一个男生装可怜,“回家会被揍的。”

“不收。”韩家公子懒散地靠着椅背。月光透过门窗,在阴影中洒下一片清亮,他精美的面容一半被月亮镀上光辉,背着光的另一半隐在昏暗中,唯一双眼睛像是蕴了盈盈水色,漂亮得惊人。他淡淡地说道:“做错事了就该惩罚,那就每人唱首歌吧。”

“哎呦老师,那多不好意思啊。”这位男生扭扭捏捏。

“去去去,大老爷们你撒什么娇。”韩家公子笑骂,“有点骨气好不好。”

同学开始各种起哄,有些手快的人已经开始在手机上帮人找歌词伴奏了。

每个班多多少少都有那么几个没脸没皮的男生,后排一个高高瘦瘦有点小帅的男孩子率先站了起来,走廊的应急灯恰好在这个时候亮起,像是舞台上的聚光,在这个夜里,在这个充满青春气息的地方,成为在座每一个人心里一点小小的触动。

他们唱当天空没有棱角的时候,当河水不再流,他们唱你说你想要逃,偏偏注定要落脚,他们唱白月光心里某个地方,那么亮却那么冰亮……

韩家公子支着下巴,借着昏暗的光线,静静地看着教室里的学生们。他资历浅,读完研之后进学校,教龄还没有两年,高一教完升高二,这些孩子算是他的第一届学生。

他的心里隐隐约约生出一种感动,回馈他心中不为人知的三尺讲台一支粉笔的情怀。

教室外有隔壁班的学生在凑热闹,大家点亮手机自带的手电筒,挥舞着手臂制造气氛。一个人的声音显得单薄,两个人便添了些力量,越来越多人加入大合唱,大家扯着嗓子在夜里高歌,没人在乎你是否唱对了歌词,也没人在乎你的调子是否从漠河走到了南沙群岛。

这只是平凡生活中稍微不平凡的一个晚上,一群平凡又独特的学生,制造的平凡又独特的记忆。

韩家公子露出一个浅淡的笑容,侧耳倾听。

 

听见你说,朝阳起又落

晴雨难测,道路是脚步多

我已习惯,你突然的自我

挥挥洒洒,将自然看通透


评论(14)

热度(29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