惜漠

写我所想,但通常懒得想。

【顾韩】丹青不负 01-04

此文只是一个脑洞产物,经历了我高考前和高考后两个阶段所以前后文风非常不协调。

笑笑就算了,有bug也别当真,么么哒。



【顾韩】 丹青不负

又名《穿越时光的爱恋》

 

    01.

顾家老宅中有间小阁楼,日复一日地挂着锁。听顾家的长辈说,里头只是放着几件陈旧的东西,也不知道是哪一辈祖宗传下来的,在狭小的阁楼中封存数百年,几乎融到了时光中去。

偶尔有家人揣着疑惑到阁楼前,抵着精致的木格花窗,透过镶嵌在格子中的明瓦,窥见一片影影绰绰的白。

明瓦不比玻璃,透明度差了些,嵌在窗中,仿若屋内漫长的光阴被覆上了一层纱幔,隐隐被其神秘吸引,又觉难以追溯。

顾飞看了那窗子一眼,径自去开了锁。

木门被推开时发出一声声响,空气中尘埃浮沉,身后的阳光争先恐后地涌进屋内。

仿佛尘封的时光被掀开了一点点边角,微不足道,却给予等待的人莫大欢喜。

顾飞站在门口,回想着祖父说过的话。

不久前,祖父与世长辞,顾家世代武学流传数百年,这一辈能依仗的仅有顾飞一人。祖父去世前交给他一把钥匙,日薄西山的老人神智还算清明,缓缓将祖上的规矩道出:“你去收拾收拾阁楼,如果看到什么特别吸引你的东西,就自己收着吧。我也不知老祖宗为何留下这种规矩……如果没觉得和什么有缘,那里面的东西一件也不能动,把屋子锁好,钥匙留给下一辈……”

真是奇怪的规矩,顾飞想,什么才叫做有缘呢?

如今封闭已久的木门在他面前敞开,好奇心无需按捺,他定了定神,迈着沉稳的步子走进屋中。

阁楼里没通电,也没有任何家具电器,里面的东西摆放得很整齐,只是太久没人打扫,灰尘略显厚重。顾飞一件一件地看过去,只见角落放着一个矮案几,一些酒器零散地摆在上面,墙上挂着几把剑,靠墙的还有一个画案,案上砚中墨已干,几卷卷轴并排放着。

顾飞先是仔细看了看那几把剑,其中有一把剑的剑身呈黑色,剑锋锐利异常,柄首刻着两个小篆。

剑鬼。

剑鬼?顾飞随手耍了个剑花,只觉手中的剑散发着凛凛杀气,他又舞了套顾家剑法,剑在手中默契异常,竟有种如见故人的错觉。

真是见鬼!

顾飞套上剑鞘,心里纠结。这就算是有缘么?这把剑太过锋利,平日也用不上,带出门去耀武扬威的话,恐怕没走几步就会因为携带管制刀具被警察叔叔抓起来的吧。

……算了,就当换个地方挂着。

他拿着剑,转身出门,无意间回首一顾,只见日光经明瓦入室,明媚消减,光影暧昧,颇有一种“斜阳只与黄昏近”的意境。

鬼使神差地,他将目光停留在了那几卷卷轴上。

他又走回去,抽出其中一卷,心中蓦然升腾起几分好奇和期待。这卷轴上会是什么内容?字还是画?字的话提的会是什么字呢?若是画,画的会是人还是景?

挥散这莫名其妙的在意感,他屏息凝神,动手轻柔。

卷轴终于被打开,是一幅没有题款盖章的画。画的是梅,凌寒盛开,枝枝傲骨,还有一个以流畅笔墨勾勒出的背影,画中人拈着梅花,侧露出小半张脸,气质清冷,不染人间烟火如同谪仙。

丹青不易褪色,红色的梅花,墨色的人影,在千百年后的今天,依旧鲜活。

顾飞盯着画中的背影怔愣半晌,他理应是第一次见到这幅画,但不知为何,突然觉得难过。

忽然注意到轴上粘着一张符文,被他轻轻一碰就脱落在地。顾飞低头看了看,实在想不出在一张画上贴符文的缘由。他掏出手机将符文拍下,收起卷轴揣在怀中,拿上剑就离开了。

老旧木门关上的那一刹那,地上的符文开始自燃,幽幽蓝色火焰中,一抹灰烬都没有留下。

 

顾飞回到自己房间,随手将剑和画摆放在书桌上,拿了换洗衣服去洗澡。

浴室门关上之后,一道柔和的白光在房间显现,渐渐凝成一个人的模样。这人身穿白衣,黑色长发垂到腰间,背影也看得出几分清冷。他缓缓打量着卧室,一向冷淡孤傲的神情也带上几分诧异,低声自语道:“这数百年间的变化怎如此之大……”

“你被天帝束缚于凛梅图中数百年,锁魂符一贴上,连出画都不能。这人间百态,朝夕变化,你可都错过了。”一个低沉沙哑的男声凭空响起。

白衣男子眸光一凝,转头看向那把黑色的剑,倏尔他扬唇淡笑道:“哦,剑鬼。你怎么还没魂飞魄散?”

“……”两人认识千百年,剑鬼早已习惯了他的说话方式,“冥君仅罚我流落人间五百年,我寄身于鬼剑,又怎会魂飞魄散?”

“如今过去多少年了?”

“四百七十多年了吧……”

白衣男子颔首:“难怪,沉默太久,你如今也变得这般多话。”

剑鬼又沉默不语。白衣男子把玩着顾飞的手机,屏幕忽然亮起的时候他眯了眯眼睛,而后察觉无丝毫异状,又自嘲道:“锁魂符下连神识都出不了画,好在符已失效,不然等来年我重见天日之时,怕是连自己叫什么名字都不记得了。”

“韩家公子不是只有姓氏么?有谁唤你是唤名字的?”

白衣男子嘲道:“也许我爹娘唤过,可惜他们都不知轮回到哪儿去了。”

他闲庭信步,在顾飞屋里转了两圈,翻了翻放在桌上的杂志,忽而白光一闪,广袖长袍变成了白衬衫和休闲裤,及腰长发也没了原先的长度,发尾柔顺地搭在肩上。

“你这样……怕是会吓到他。”剑鬼提醒。

韩家公子认真端详着墙角落地镜前的自己,漫不经心地回话:“鬼才吓人。你是鬼,我是仙。”

“他已入轮回,并不记得从前的事情。”剑中的鬼魂淡淡开口。

“我丝毫不怀疑孟婆汤的功效。”韩家公子冷冷勾唇,“早在天帝设下锁魂符前,我就求过冥君……”

真是难得,天界中不可一世的韩家公子也会有求于人,剑鬼想着,心下却替他的朋友感到酸楚。

韩家公子没有继续说下去,剑鬼也一声不吭地藏在剑内。

顾飞拿毛巾擦着头发,光着膀子从浴室走出来。

韩家公子朝他微微一笑。

 

02.

“所以说……你是画中仙?”顾飞怀疑地看着眼前的人。

韩家公子点点头。

“其实我信仰马克思主义,我是一个坚定的无神论者。”顾飞面无表情地说。

韩家公子打了个响指,指尖串出一缕火焰。

“……这是魔术吧?”

虽然这位与世隔绝快五百年的画中仙不知道魔术是什么,但他听出了顾飞话中的质疑,于是冷笑一声,闪身回了画中。

顾飞没来由一阵心悸,摸了摸画卷,低声道:“我再也不是无神论者了,你出来吧。”

韩家公子现身,从背后拍了拍他的肩。

顾飞松了口气,将那副凛梅图挂到房间的墙上:“其实有个问题困扰我很久了。”

“说。”

“究竟是西方的神仙厉害,还是东方的神仙厉害?”

韩家公子忍不住翻了个白眼:“鬼知道。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剑鬼幽幽地说。

自从选择站在客观唯心主义阵营之后,顾飞瞬间对鬼神之说有了极高的接受度。他自幼习武,耳力极好,于是客气地对那把黑剑开口:“这位兄弟不如出来说话?”

“就算他出来了你也见不到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我是魂体。”剑鬼说。

顾飞似懂非懂地“哦”了一声:“那你们接下来有什么打算?” 

有什么打算?韩家公子自诩才智无双,此刻也有些踌躇。他捧了杯热茶,懒懒散散地倚在沙发上,漫不经心地看着顾飞那张与前几世别无二致的脸。

恍惚间似是剑眉星目的剑客穿越漫长的时光,兜兜转转又回到了他的身边。

韩家公子忍不住别开眼,抿了口茶水,满腔苦涩。

他没有办法将他记忆唤醒,顾飞饮过孟婆汤,走过奈何桥,灵魂奔赴下一世,生前的七情六欲全消散在了黄泉路上。

见韩家公子沉默,顾飞轻轻摩挲着手中茶杯的杯沿,开口道:“我总觉得在哪里见过你。呃,当然,我不是在搭讪……好吧,我确实没有见过你,只是觉得眼熟。”

你是见过我的,韩家公子想,在数百年前的秦淮边上,人间的元宵节很热闹,你无意间碰撞了我,还误以为我是女子,慌忙地向我道歉。那是你我初见。

他抬起头,看见顾飞正襟危坐在不远处,目光澄澈,一无所知般澄澈。

落日黄昏,华灯初上,日光灯灼目的光辉自房顶洒下,将人的神态映照得一清二楚,可比数百年前的月亮明亮得多了。

顾飞说:“你先在我这里住下吧,要不要我给你安排间客房?你需要回画里去休息吗?……呃,神仙需要休息吗?”

“本仙休息了近五百年。”韩家公子冷冷道,“暂时不想回画里。”

顾飞点点头,迟疑道:“五百年都不出来,你之前是被关在画里了吗?”

韩家公子冷着一张脸。

顾飞当他默认,又问:“难道是因为你也跟佛祖打赌了?结果没能翻过他的手掌心?”

韩家公子随手一掷茶杯,被顾飞稳稳接住:“你个呆子,老子不叫孙悟空!”

“那你认识孙悟空吗?大圣可是我的偶像啊。”

“呵,你跟那猪八戒倒是一个德行。”

“我比猪八戒帅啊,而且我不喜欢嫦娥。”顾飞认真地说。

韩家公子颔首:“那是,嫦娥哪有我好看。”

顾飞:“……”

 

日升月落,周而复始。韩家公子在顾飞家也有段时日,白天在顾家武馆看热闹,有学生夸他气度不凡,貌若天仙,他但笑不语。顾飞在一旁也觉好笑,他本来就是天仙。

到了晚上,他研磨作画,剑眉星目的剑客跃然纸上,目光澄澈。

一无所知般澄澈。

他的剑客终究是忘记了。

沉默数日的剑鬼忍不住开口,询问整日无所事事的好友:“你究竟是作何打算?”

“等你在剑中待满五百年,我们就到冥府去吧。”韩家公子提笔,在画上添上几朵艳丽的梅,“他忘了,于他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。”

“可你却牢牢记住了数百年。”剑鬼沉声道。

韩家公子淡笑:“这是自然,我又没拜访过孟婆。”

“你求过冥君何事?”剑鬼问。

“嗯……若他入轮回,便改了他后世的命数。”

数百年前,天帝大怒,用锁魂符将他束缚于画中,顾飞一介凡人顶撞天帝,死后本应发入冥间的大地狱受苦刑。冥府终究是冥君的地盘,被缚画中之前,高傲冷淡的画中仙踏足幽暗的冥府,真心实意地俯身作揖,为求心上人后世无忧。

“天帝为何要囚你?”数百年前,冥府之中,鬼气森森的冥君饶有兴致地问。

“总归是那些无趣的理由。”韩家公子唇角牵出一抹模糊的笑,“我喜欢上了一个凡人。”

冥君轻笑着摇摇头,淡淡嘲道:“听闻你寄居的那幅凛梅图,天帝可是喜欢得紧。呵……求不得,放不下,恨长久。高高在上的天帝不曾经历生老病死,却逃脱不过五蕴炽盛。”冥君看遍爱恨痴嗔,淡漠无情地笑着,“天帝喜欢你啊,仙君。你为何不追随能够陪你天荒地老的天帝,却将感情付诸于一个凡人身上?”

韩家公子愕然,随即不以为意道:“倒是要谢过月老,他老人家没有牵错红线。”

冥君双眸微阖,终允了他的诺:“若有机会,本君也想看看天帝灰败的脸色。只是你那心上人若入轮回,可再也不记得你了,仙君若需要,本君可再赠你一碗孟婆汤,你也一并忘了吧,一了百了岂不是更好。”

神色冷淡的仙君拒绝了冥君的好意,执意与记忆相伴走过漫长的时光。在永远只有风雪的凛梅图中,借回忆孤独度日。

思及此,韩家公子再也下不去笔,又问剑鬼:“你又是为何被罚五百年?”

剑鬼哑然片刻,闷声道:“为等你,顾飞在忘川边流连了几百年,魂魄虚弱,以免魂飞魄散,不得不去投胎。我闯了秦广王的鬼判殿,逼他改了顾飞的命数……被冥君发现了。”

“莽撞!”

剑鬼冷冷道:“是你们二人实在令人操心。”

韩家公子不语。

“冥君也是好意。你不能出画,我还能留在你身边护着凛梅图。”剑鬼说,“我身上沾染冥府之气,能避过天帝耳目。”

“哦,替我谢过冥君。”韩家公子搁下笔,将画团成一团扔进垃圾桶里。

片刻之后,顾飞敲开房门。高大英俊的青年笑容明朗,从门板后探出个脑袋:“我把家里藏得酒挖出来了,你要不要尝尝?”

韩家公子眸光一亮,匆匆去了。

顾飞笑了笑,进屋收拾散乱在桌上的笔墨纸砚。余光扫过四周,落在纸篓里。他俯下身,捡起那团纸团,小心翼翼地摊开。

是他的模样。

“怎么是这种装扮,像个侠客。”顾飞盯着纸上的人看了半晌,摇头笑道:“还挺帅。”

“嗯,是剑客。”剑鬼突然开口。

顾飞看向一旁的剑:“原来剑鬼兄弟还在啊,我还以为你跟公子一块儿喝酒去了。”

“不胜酒力。”剑鬼淡淡地说。

顾飞将画抚平,纸上褶皱已难以消去,他细心地将画折好,收进抽屉里。他问道:“祖父去世前说,我若能将什么东西从阁楼里带出来,便是有缘。难道我前世见过你和公子?”

“是见过。”剑鬼轻轻叹了口气,缓缓说道“那年秦淮边,公子随身携带的凛梅图被人抢了去,他还未施法,你就先一步打抱不平,把画从人手里夺回来了。公子不让我出手,我就和他在一旁看热闹,你那时的身手可真不错……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便是这么相识了。”像是忆起什么有趣的事,向来阴气森森的剑鬼也带上几分笑意,“公子向来伶牙俐齿,爱与你斗嘴,有时你说不过他,就用武力压制。”

“他不是会仙术么,我怎么敌得过他。”

“仙术并非无所不能,再说了,他也乐在其中呀……”

顾飞无奈笑道:“可惜我都忘了。”

什么都想不起来了。顾飞觉得有些遗憾,他自出生以来,接受的都是现代化教育,在二十一世纪,他原先不信鬼神之说,不信前世今生,如今观念几乎颠覆。

听剑鬼说起前世,他好奇,同时也只觉得在听别人的故事,陌生又新颖。像在电影院里看大荧幕上的影像,角色喜怒哀乐分明,观众被故事所触动,却始终隔着荧幕,难以真正感同身受。

他本该是主角,可他什么也不记得。

剑鬼闻言便不再说话。

韩家公子无声掩上房门,站在明亮的走道上,心凉如水。

 

03.

韩家公子懒散地靠着副驾驶座的椅背,食指时不时在手机屏幕上滑动两下。他颦起眉头,没好气地冲旁边正在开车的人说:“空调温度调低一点。怎么还没到?”

“快了。”顾飞目光直视前方,面无表情地说:“我本来想问问你在现代社会生活得还习不习惯,看来答案很明显。”

“做神仙也要与时俱进。”韩家公子敷衍道。

顾飞无语,趁着红灯的时候看了他的手机界面一眼,神情复杂:“我的天啊,你还刷淘宝。”

“哦,这玩意儿还挺方便的。”

“你想要什么,直接变一个不是更方便?”

“我得尽量少用法术。”韩家公子嘲道,“有些人,哦不,有些神的鼻子比哮天犬还灵。他要是发现了,肯定又下来乱咬人。”

顾飞挑了挑眉:“谁想咬你?”

“天帝。”

顾飞疑惑:“虽然我不太了解你们的制度体系,但是天帝这个称呼,听上去很厉害的样子。”

韩家公子冷笑:“再厉害又如何?终归也有得不到的人。”

“他暗恋你是吧!”顾飞恍然,随即叹道,“贵圈真乱。”绿灯亮起,他又转过头认真地开车。

前行不过一小段路程,前面又排起了长长的车队,顾飞眯了眯眼睛,自语:“今天不是节假日,怎么堵车了?”

“前面十字路口发生车祸。”韩家公子抬首看向远处,眸光一凝,随后眼中精光消散,懒懒地垂下眼看手机,“你支付宝里有钱吗?我想买这个,嗯,还有这个,啊,这个好像也不错。”

“……成。”顾飞无奈地说,“你喜欢就买。”

漂亮的神仙终于满意地点点头,施舍给旁边的人一个“算你识相”的微笑。

 

车流缓慢地往前移动,经过前方十字路口的时候,韩家公子抬眸往车窗外望去,阴气从方才车祸的地方缓缓蔓开。

女鬼还维持着死前的模样,依稀间眉目清秀,现下鲜血淌了一脸,抱着自己的尸体呜呜地哭。警方的警戒线隔离了人群,阴气森森的鬼差悄无声息地走了进去,为新鬼引路。

尸体被抬上救护车,匆匆送走,鬼魂一步三回头,目光凄恻。从此便与此生再无关联,人间留恋难舍的人事都将化作烟云散去。奈何桥上走一趟,下辈子谁还认识谁呢。

韩家公子漠然收回目光,眼眸深处隐隐怜悯。

 

到了地方时已至正午。

目的地是一家武馆,跟顾家武馆的中式风格不同,这家武馆极具现代化气息,大大的霓虹招牌明晃晃地挂在外边。

顾飞熟门熟路地停好车,对韩家公子道:“虽然只是几个家族切磋功夫,但一轮下来估计也要不少时间。你要是觉得无聊的话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觉得无聊也不要乱跑,谁让你偏要跟我来。”顾飞面无表情地说。

韩家公子斜了他一眼,并没有反对。

来接待的是一个高高瘦瘦的青年,目光在韩家公子身上停留了几秒,他才笑着打了个招呼,将二人引入武馆。

顾飞摆摆手,示意他自己去忙。

青年也不多加客套,临走时又看了韩家公子几眼。

日光透过巨大的落地玻璃窗照进大厅里,柔柔地在漂亮的青年的脸上镀上一层光辉,像是融进了光里,耀眼又圣洁。

“他刚才老看你。”顾飞看了他一眼,这张脸真具有欺骗性啊。

“我知道我长得帅。”

“那你知不知道谦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?”顾飞无语。

韩家公子不答,盯着青年离去的背影看了会儿,心下渐渐生出一丝疑惑。

“别看了。”顾飞拉着他往前走,低声道,“人家有女朋友的,你还是别想了。那是陈家的二儿子,根骨非常好,但奇怪的是天生体弱,不然肯定也是个习武的奇才。可惜。”

天生体弱大概有两种原因。一种是母亲怀孕时没调理好身体,生下来的孩子身体素质差,另一种就是魂魄受损。前者可以通过后天调理增强体质,后者就没那么容易了,就算用别人的魂魄来补全自己,也没办法真正灵体合一。

韩家公子暗自揣测,陈家也算是功夫世家,不可能没能力为自家孩子调理身体,那么就能排除第一种原因。

若说是魂魄受损……

他倒是认识一位魂魄受损的朋友。

“想什么呢你?”顾飞郁闷,“你不会真对人家一见钟情了吧?无数沉痛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,人和神仙是不会有好结果的。”

韩家公子冷冷地看着他。

顾飞面无表情地回视。

“什么才叫好结果?”韩家公子冷嘲道,“非得圆满了才叫好结果?人世间聚散离合这么多,活到最后,也不是人人都能得到好结果。”

顾飞不语。

他沉默了一会儿,忍不住想伸手去揉揉身边这人的脑袋,最后只是无声地叹了口气:“你说得对。”

两人不紧不徐地穿过亮堂的走廊,走廊的墙壁上挂着许多陈家武馆的光辉历史,韩家公子一边走一边看那些人物照片,顾飞顺着他的目光望过去,不以为然地说:“嘿,这个我揍过。哦,这个也是,旁边那个剑耍的不错,在我手下还能走几招。”

“……知道你厉害,你闭嘴行吗。”韩家公子随口应道,“在人家的地盘上还敢这么嚣张,会被群殴的吧。”

“群殴不合规矩。”顾飞说,“我说的都是实话啊,再说了,你这种什么都不放在眼里的表情看起来更嚣张吧。”

“是啊。”韩家公子点点头,“我就是看不得有人比我还嚣张。”

顾飞顿了顿步伐,无语地跟上去。

后面响起一阵慌乱的脚步声,顾飞侧过头,看到一个中年男人匆匆忙忙地跑来,擦身而过的瞬间,顾飞一把抓住男人的胳膊,疑惑道: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

“陈二少出事了,老爷子电话打不通,我正要去找他!”

“人哪儿?”韩家公子连忙问。

“休息室!”男人说完,挣开顾飞的手便跑了。

生命可真脆弱,上一刻才刚刚告别,转眼就与人世做了永别。

韩家公子微不可见地蹙起眉头,看了眼顾飞。

顾飞颔首,转身带路。

休息室在二楼训练室旁边,两人走得快,没一会儿就到了。此时休息室的门口站着几个人,个个神情黯然,看到顾飞过来,也没有心情客套,示意他看室内。

韩家公子率先走了过去,推开微掩的房门。

高高瘦瘦的青年躺在长沙发上,脸色苍白,已无生气。青年的鬼魂站在窗边,听到开门的动静,平静地回过头来。

他的魂魄在阳光下显得透明而浅淡,看上去有些虚弱。韩家公子一眼就认出这个人,他勾唇,无声地做了个口型:“水深。好久不见。”

水深开口道:“原来真的是你,我还以为我认错了。你怎么在这儿,剑鬼呢?”

韩家公子偏过头,示意他出来说话。

不远处一阵喧闹,陈老爷子带着人赶了过来,韩家公子退后几步,站到了顾飞身边。

水深慢悠悠地从室内踱了出来,苍白的脸上看不出什么表情。陈家的人站在他的尸体前面色消沉,已知天命的老父瘫坐一旁,直愣愣地看着儿子的面容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

鬼魂侧过身,站在门口朝里看,眼底终浮出一片悲戚。

 

04.

一人一仙一鬼坐在顾飞的车里面面相觑。

顾飞看不见水深,二人不熟,也不知拿什么搭话,最终还是韩家公子打破了沉默:“现在呢?你要见见剑鬼吗?凭你的能力,可以离开死亡地点吧?”

“不了,还是别走太远,免得待会儿鬼差找不到我。”水深苦笑着说,“不过老实说,去冥府的路我现在是闭着眼睛走都不会走错了。”

“珂珂呢?”韩家公子低声问道。

水深神情黯淡,低头看着自己半透明的手:“之前我接到电话通知,她在来的路上出了车祸,抢救无效。今天中午我莫名烦躁不安,甚至心率失常……每一次她死的时候都会这样。”水深长长地叹了一口气,有些疲倦地说道:“一世复一世,只盼能多些安生日子。”

韩家公子蓦然想起先前在十字路口抱着自己的尸体哭的那个女鬼,目光凄恻,像极了数百年前深宫大院里为命运惶惶不安的那名女子。

他抿了抿唇,说道:“就算轮回百世,你们也还会是这样的结局。有的时候,记得反而比不记得更痛苦,陷于执念不可自拔,鬼门关走了一遭又一遭,值得?”

闻言,沉默已久的顾飞侧首,深深地看了一眼他精致的脸。

水深有些茫然,数百年间一次又一次的生离死别在眼前浮现,走马观花一般。半晌,他笑了笑道:“每一世我遇见她,她都不认识我,可又偏偏全心全意地信任我。至少在那个时候,我很欣喜。”他顿了顿,低声重复,“真的很欣喜。”

韩家公子看着故人真诚的神情,哑然不语。

车内阴气森森,顾飞突然觉得冷,正想把车内空调关上,水深说:“是鬼差来了。”

话音刚落,车门无端被打开,鬼差看到水深的时候无奈地耸了耸肩:“又是你。”

水深也无奈地耸了耸肩:“是啊,又是我。今天又是你当值啊?看见我媳妇儿了没?”

“估计还在黄泉路上,姑娘家走得慢。哎呀你快些,不然等姑娘先投了胎,下辈子你就得姐弟恋了。”鬼差催促道。

嘿,还知道姐弟恋。在一边围观的韩家公子翻了个白眼。

水深下车前对韩家公子说道:“替我跟剑鬼问声好。还有,虽然不知道你是什么打算,但是生生世世这事儿吧,得三思。”

他总算想起来何时见过顾飞了。

数百年前,容貌昳丽的画仙身边就跟着一个剑客。

水深不再多说,跟着鬼差走了。

顾飞开车回去。

“珂珂以前是个皇女,被皇帝送去和亲。”韩家公子合上眼睛,淡淡开口,“本来是和水深指腹为婚的,两人感情好得很,谁知道皇帝听人谗言,要将她送到那不毛之地去。”

皇族的家务事像是一滩浑水,难以分个是非曲直,珂珂只不过是个牺牲品罢了。后来珂珂自尽,水深将自己的一魂系在她的魂魄上,以确保自己生生世世都能记得她。可这是禁术,水深缺了一魂,每一世都活不长久,拥有水深残魂的珂珂也跟着活不长久。

韩家公子嘲道:“我本来一直都不明白他们俩这么瞎折腾有什么意思,有什么能让两个人无畏重复的痛苦和死亡呢?可是珂珂说,做不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,换个生生世世也不亏。”

“你瞧。”韩家公子看着顾飞,“心甘情愿,死心塌地,纵使是苦果也甘之如饴。”

 

水深的事像是让顾飞心里的种子发了芽,他开始思考更多关于前世的问题。

韩家公子对此却不多说,偶尔也只提一些无关痛痒的往事。韩家公子不说,剑鬼自然也不多言语,久而久之,顾飞歇了心思,也不再费脑筋去想。

他拥有的只是这二十几年来的记忆,他的人生也是从二十几年前开始。他还是顾飞,或许跟上辈子很像,可是真真切切地,再也不是上辈子那样的了。

他便转了注意力,开始在意这位成天无所事事地享受生活的画仙。

韩家公子喜欢饮酒,从年份久远的藏酒到廉价的易拉罐啤酒,通通都不放过。他还喜欢画画,除了之前画过的那幅人像,再也没见他画过人。虽然是神仙,宅起来比人还可怕,前段时间一头扎进了网游里,不吃不喝不睡不担心猝死,短短时间内就成为一代神奶。

真是越看越喜欢。

顾飞打了个寒颤,心下宽慰自己,大概这就是前世的缘分吧。

谁知道呢。鬼魂剑鬼围观全程表示,这明明是该弯的总会弯,某人已经弯成蚊香,就算投胎了也掰不直。

 

这天恰逢顾飞生日,顾家的人聚首吃了顿丰盛的晚餐。

韩家公子坐在席中,言行举止张弛有度,举杯敬酒毫不含糊,获得了顾家人的一致称赞。有长辈问顾飞是从哪儿交到的这么一个朋友,顾飞呵呵笑了两声,随口说道:“抽奖送的。”

“哈哈,那还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分。”

顾飞侧首看了看旁边那个正耐着性子和家人客套的青年,低笑了一声:“可不是吗……”

酒过三巡,杯盘狼藉,寿星总是被集火的那一个。

韩家公子扶着面色不佳的顾飞回去,两人都是一身酒气。

韩家公子:“醉了?”

顾飞:“还没有,只是喝得太撑了。”

韩家公子:“酒量不错啊。”

顾飞:“哪里哪里,比不上你。”

他偏过头,眸光灼灼地看着韩家公子,大概是美酒不醉人,美人更醉人吧。顾飞突然停下脚步,扶着韩家公子的肩膀,犹豫了一下,在对方惊愕的目光中,将其揽进怀里,头凑到人颈边蹭了蹭,闷声道:“你还没有给我生日礼物。”

“你真的醉了……”韩家公子被抱得猝不及防。

“酒不醉人,我自醉了。”

“有病就吃药啊。”韩家公子忍不住翻了个白眼,却还是伸出双手,顺势回应了这个拥抱。

顾飞笑道:“你在网游里不是牧师吗,奶过那么多人,现在也奶我一口呗。”

“您的好友韩家公子已下线。”韩家公子冷冷地说。

“……我好像弯了,怎么办?”顾飞说,“我决定放弃治疗了。”

韩家公子松开手,退开两步,他盯着顾飞看了几秒钟,又上前亲了他一下。

义无反顾的姿态。

顾飞愣了愣,嘴角无声上扬,又难以抑制情绪,在原地胡乱走了几步,笑声爽朗清晰。

“好了好了,现在的我百毒不侵。”




----------虽然说未完待续但是不一定会有下文系列---------

评论(9)

热度(24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